平溪區

十分老街

十分老街 / Photo:kavin

菁桐車站

菁桐車站 / Photo:Eva隨手拍

眼鏡洞瀑布

眼鏡洞瀑布 / Photo:Eva隨手拍

平溪區的地理位置

平溪區位於新北市內、基隆河上游,南為坪林區、北和基隆市與汐止市為界、西鄰石碇區、東為瑞芳區和雙溪區,面積共71.3382平方公里,恰在新北市東北區;平溪區境內地形以山地為主,平原較為稀少,且是基隆河的發源地,基隆河上游貫穿平溪區,大大小小的瀑布構成特殊的景色,讓平溪區成為大台北地區旅遊、度假的好去處;平溪區內劃分為薯榔、菁桐、白石、石底、平溪、嶺腳、東勢、望古、南山、十分、平湖、新寮等12個村落,其中以菁桐村、十分村和平溪村為主要觀光景點。

平溪區的歷史發展

平溪區的歷史發展可源自於清朝乾隆年間,閩南人從大陸渡海來台到平溪地區開墾,在日據台灣時期這裡名為石碇堡,後來又改為石底及十分寮兩區;至民國9年10月(西元1920年)台灣總督府實行地方自治,將石底與十分寮兩區合併為平溪庄,並將庄役場設置平溪給予自治的權利,到了民國34年(西元1945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將原本的平溪庄改制為平溪區,時至今日成為現今的平溪區。

平溪天燈、煤礦和瀑布

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就是平溪天燈大放異彩的時節,屆時地方會舉辦相當盛大的天燈活動,數以萬計的天燈同時施放,吸引許多中外遊客前來欣賞,天燈齊放的景象讓平溪天燈聞名國際;而全世界最大的旅遊資訊出版商Fodor's選出全球死前必遊的節慶活動,平溪天燈節雀屏中選,與德國慕尼黑啤酒節、義大利威尼斯嘉年華、巴西嘉年華等其他13個活動共同獲選為必遊經典節慶。平溪昔日特產煤礦,位於十分車站的台灣煤礦博物館以及菁桐車站的石底煤礦都是了解平溪煤礦歷史的好去處,也可順道前往十分寮瀑布和四廣潭欣賞景致喔!

平溪區旅遊

平溪區的懷舊氣氛是吸引遊客前來旅遊的賣點,像是十分火車站、菁桐火車站、平溪火車站和嶺腳火車站等等,都是具有民國初年懷舊氣氛的車站,還有十分風景特定區、孝子山、眼鏡洞、野人谷、平溪老街、滴水觀音、五分山、大華壺穴、慈母峰和十分國小等等,都是前來平溪旅遊的絕佳去處,讓民眾享受昔日的平溪情懷。

精選飯店

福容大飯店-台北二館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236號
3,647元起

九份岩屋民宿

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137號
2,080元起

福容大飯店-福隆

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里福隆街40號
5,465元起

府中棧時尚精品旅館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9號
1,88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