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新聞

澎湖旅遊-北海、南海和馬公本島遊憩區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澎湖旅遊-北海、南海和馬公本島遊憩區

澎湖旅遊動線可分為北海、南海和馬公本島三大遊憩區。北海擁有豐富的水上活動與自然生態;南海著名的雙心石滬可說是澎湖最具代表性的景點;馬公擁有精彩人文和歷史古蹟,多樣化面貌吸引遊客流連忘返。...(詳全文)

全台海水浴場(四)離島-澎湖馬公本島觀音亭、嵵裡海水浴場、隘門沙灘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全台海水浴場(四)離島-澎湖馬公本島觀音亭、嵵裡海水浴場、隘門沙灘

菊島、石滬、燈塔、黑糖糕與海上花火是澎湖給人的強烈印象,澎湖的獨特景致與人情味是夏天旅遊的人氣推薦,海水浴場以馬公本島觀音亭、嵵裡海水浴場與隘門沙灘作代表。...(詳全文)

遊澎湖必知~澎湖‧菊島名稱的由來!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遊澎湖必知~澎湖‧菊島名稱的由來!

澎湖由將近100個大小不等的島嶼組成,擁有獨特的觀光地理資源與人文歷史,加上適當開發的海上樂園,已成為台灣夏天最熱門旅遊目的地之一。...(詳全文)

澎湖簡介

澎湖望安花宅
澎湖望安花宅 / 長春大飯店Amy提供

探訪澎湖菊島之美

舊稱平湖、澎瀛、澎海、西瀛和島夷,於16世紀被歐洲人稱為漁翁島,因港外海濤澎湃,港內水靜如湖而得名,澎湖於宋代時期正式納入中國版圖,逐漸地發展之下在西元1981年將馬公鎮改制為縣轄市。又由於縣花為「天人菊」故澎湖又有菊島的美稱。澎湖是台灣的三個離島之一,是台灣最小的縣,由6個行政區域共90座島嶼所組成,其中以澎湖本島最大(馬公市及湖西鄉),其次為西嶼鄉、白沙鄉,另外還有望安鄉和七美鄉。目前僅19座島嶼有人居住,所以無人島上的海底生態很豐富,澎湖著名的文石是舉世公認品質最佳的文石,和義大利同為世界兩大文石 產區,是台灣引以為傲的特色。

刺激的水上活動
刺激的水上活動 / 長春大飯店Amy提供

令人流連忘返的澎湖旅遊

豐富的海洋資源,造就了澎湖旅遊的興盛發展,動態的水上活動方面,吉貝嶼、澎澎灘險礁嶼等島嶼,業者提供香蕉船、水上摩托車等刺激的水上設施,還可浮潛或乘坐玻璃船欣賞海底美景;在靜態的旅遊方面,除了澎湖本島的天后宮四眼井、通樑古榕、跨海大橋、觀音亭外,在離島還有著名的鯨魚洞、西台古堡、二崁聚落、七美雙心石滬、七美小台灣等述說澎湖歷史發展的各處人文景觀。

澎湖人文特色

澎湖農場特色之旅
澎湖天后宮 / 陳美吟提供

澎湖人文資產

澎湖的九十七個村里中,廣佈大小寺廟165餘座,澎湖宗教活動極為頻繁;聚落中隨處可見用以鎮邪除煞的五營、山海鎮、石敢當等避邪之物澎湖的人文資產在生態、文化與歷史交互影響下形成獨具特色的面貌。例如,天后宮、武聖廟、城隍廟、觀音亭、保安宮等年代久遠之寺廟;又如水仙宮、銅山宮、提標館等清朝商人團體之會館,更是具歷史保存價值的重要據點。

根據考古學家研究發現:早在五千年前到四千年前左右,澎湖本島和其他小島上,至少存在「粗繩紋陶文化」、「細繩紋陶文化」、「素面紅灰陶文化」等幾個文化,證實文化遺產之淵源,同時也說明澎湖與台灣西南海岸所發現的史前文化有密切關係。

刺激的水上活動
澎湖老街 / Kate提供

澎湖景觀特色

在澎湖的許多村落至今仍有許多保持相當完整的傳統風貌,如古老的咾咕石建築、洋樓住宅、還有以咾咕石或玄武岩等當地材料所築的圍牆,當地稱為「菜宅」或「宅仔內」用來抵擋東北季風侵襲,種種的建築都呈現了澎湖的歷史與豐富的文化特色。

澎湖縣花是天人菊-澎湖有著菊島的美稱,漁業是澎湖最重要之產業,農產以花生、瓜類為主,礦產則以文石為主,更有著湛藍見底的海灣、色彩繽紛的珊瑚群、潔白細緻的沙灘、黑又雄偉的玄武岩的獨特景觀,一場獨具人文藝術、在地風情的藝文饗宴;歡迎各地熱愛海洋、嚮往原味的旅遊達人到菊島感受澎湖的真、善、美。


澎湖旅遊網行動版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