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景點

澎湖縣 ─ 鯨魚洞
鯨魚洞-鯨魚洞
鯨魚洞/sheng

鯨魚洞簡介

鯨魚洞位於澎湖縣西嶼鄉北端的小門嶼上,島上遍佈奇形怪狀的玄武岩,黑色岩石間有一個海蝕形成的大岩洞,名稱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為相傳有巨鯨在此受困,二是因海崖上的黑色柱狀玄武岩長期受海潮挖蝕成巨洞,形似鯨魚而得名;鯨魚洞高約7.8公尺,洞內較為寒冷陰森但若在退潮時在此聽著潮音,更能體驗鯨魚洞外的驚滔駭浪。

鯨魚洞-地形介紹

鯨魚洞是小門嶼最特殊的海蝕地形,鯨魚洞東側現留有二支海蝕柱,是另一海蝕拱門頂部崩塌所形成的;鯨魚洞原為一玄武岩的海崖,經過海蝕作用將玄武岩不斷的侵蝕,最後貫穿成一個海蝕門,是地理學上相當特別地形,因此鯨魚洞成為民眾來到澎湖必遊的景點之一。

鯨魚洞-滿地金砂、蜂巢田

滿地金砂位於鯨魚洞的東南方台地,滿地金砂是由石英砂所構成的半乾燥地形,受雨水、流水的侵蝕而成,石英砂在陽光下產生閃閃發亮的玻璃光澤,是相當特別的景色,加上落日餘暉的美景更是令人目不暇給;蜂巢田是澎湖特有的景觀,當地居民稱作『菜宅』,意為給菜住的家,目的在於對抗澎湖冬天的東北季風,因此居民利用咕咾石所建成蜂巢田的樣子,以便抵抗強風和種植植物,是澎湖地區特有的人文景觀。
 
地址:

澎湖縣西嶼鄉小門嶼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自馬公沿著203縣道北上,經跨海大橋後往前行駛依指示可到

澎湖住宿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