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游新闻

澎湖旅遊-北海、南海和馬公本島遊憩區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澎湖旅游-北海、南海和马公本岛游憩区

澎湖旅游动线可分为北海、南海和马公本岛三大游憩区。北海拥有丰富的水上活动与自然生态;南海著名的双心石沪可说是澎湖最具代表性的景点;马公拥有精彩人文和历史古迹,多样化面貌吸引游客流连忘返。...(詳全文)

全台海水浴場(四)離島-澎湖馬公本島觀音亭、嵵裡海水浴場、隘門沙灘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全台海水浴场(四)离岛-澎湖马公本岛观音亭、嵵里海水浴场、隘门沙滩

菊岛、石沪、灯塔、黑糖糕与海上花火是澎湖给人的强烈印象,澎湖的独特景致与人情味是夏天旅游的人气推荐,海水浴场以马公本岛观音亭、嵵里海水浴场与隘门沙滩作代表。...(詳全文)

遊澎湖必知~澎湖‧菊島名稱的由來!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游澎湖必知~澎湖‧菊岛名称的由来!

澎湖由将近100个大小不等的岛屿组成,拥有独特的观光地理资源与人文历史,加上适当开发的海上乐园,已成为台湾夏天最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詳全文)

澎湖简介

澎湖望安花宅
澎湖望安花宅 / 长春大饭店Amy提供

探访澎湖菊岛之美

旧称平湖、澎瀛、澎海、西瀛和岛夷,于16世纪被欧洲人称为渔翁岛,因港外海涛澎湃,港内水静如湖而得名,澎湖于宋代时期正式纳入中国版图,逐渐地发展之下在公元1981年将马公镇改制为县辖市。又由于县花为「天人菊」故澎湖又有菊岛的美称。澎湖是台湾的三个离岛之一,是台湾最小的县,由6个行政区域共90座岛屿所组成,其中以澎湖本岛最大(马公市及湖西乡),其次为西屿乡、白沙乡,另外还有望安乡和七美乡。目前仅19座岛屿有人居住,所以无人岛上的海底生态很丰富,澎湖著名的文石是举世公认质量最佳的文石,和意大利同为世界两大文石 产区,是台湾引以为傲的特色。

刺激的水上活动
刺激的水上活动 / 长春大饭店Amy提供

令人流连忘返的澎湖旅游

丰富的海洋资源,造就了澎湖旅游的兴盛发展,动态的水上活动方面,吉贝屿、澎澎滩险礁屿等岛屿,业者提供香蕉船、水上摩托车等刺激的水上设施,还可浮潜或乘坐玻璃船欣赏海底美景;在静态的旅游方面,除了澎湖本岛的天后宫四眼井、通梁古榕、跨海大桥、观音亭外,在离岛还有著名的鲸鱼洞、西台古堡、二崁聚落、七美双心石沪、七美小台湾等述说澎湖历史发展的各处人文景观。

澎湖人文特色

澎湖农场特色之旅
澎湖天后宫 / 陈美吟提供

澎湖人文资产

澎湖的九十七个村里中,广布大小寺庙165余座,澎湖宗教活动极为频繁;聚落中随处可见用以镇邪除煞的五营、山海镇、石敢当等避邪之物澎湖的人文资产在生态、文化与历史交互影响下形成独具特色的面貌。例如,天后宫、武圣庙、城隍庙、观音亭、保安宫等年代久远之寺庙;又如水仙宫、铜山宫、提标馆等清朝商人团体之会馆,更是具历史保存价值的重要据点。

根据考古学家研究发现:早在五千年前到四千年前左右,澎湖本岛和其他小岛上,至少存在「粗绳纹陶文化」、「细绳纹陶文化」、「素面红灰陶文化」等几个文化,证实文化遗产之渊源,同时也说明澎湖与台湾西南海岸所发现的史前文化有密切关系。

刺激的水上活动
澎湖老街 / Kate提供

澎湖景观特色

在澎湖的许多村落至今仍有许多保持相当完整的传统风貌,如古老的咾咕石建筑、洋楼住宅、还有以咾咕石或玄武岩等当地材料所筑的围墙,当地称为「菜宅」或「宅仔内」用来抵挡东北季风侵袭,种种的建筑都呈现了澎湖的历史与丰富的文化特色。

澎湖县花是天人菊-澎湖有着菊岛的美称,渔业是澎湖最重要之产业,农产以花生、瓜类为主,矿产则以文石为主,更有着湛蓝见底的海湾、色彩缤纷的珊瑚群、洁白细致的沙滩、黑又雄伟的玄武岩的独特景观,一场独具人文艺术、在地风情的艺文飨宴;欢迎各地热爱海洋、向往原味的旅游达人到菊岛感受澎湖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