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特产与伴手礼

澎湖特产与伴手礼在非食品方面以文石、星砂及贝壳艺品等最为出名,而食品类则大致分为糕饼类、花生类、海鲜类等三大类产品,前往澎湖旅游,想带走哪些特产或伴手礼,分送亲朋好友呢?

黑糖糕

黑糖糕

「在澎湖特产中,最热门的特产非黑糖糕莫属,黑糖糕就是黑糖口味的发糕,据说黑糖糕并非发迹自澎湖,而是在早期由冲绳移民至澎湖定居开糕饼店「丸八」师傅,将老家冲绳著名的黑糖加入发糕中,所推出名为「黑糖糕」的新口味糕点,之后吃过的当地老人家自己学着做,便开始于民间流传;黑糖糕最初仅做为祭祀供品之用,随着异乡游子及部份吃过的游客口耳相传,让当地店家迎合需求纷纷推出黑糖糕,让制作技术推陈出新,让松软、少糖又包装精美的黑糖糕,自此打响名号成为澎湖受欢迎的伴手礼之一。黑糖糕新鲜不含防腐剂,购买后请尽早食用。

●推荐店家:春仁、黑妞、源利轩、妈宫、御品家、水月堂、天人菊、顶好等
●除了黑糖糕外,其余推荐糕点伴手礼包含红豆糕、冰心糕等。

冬瓜糕

澎湖著名传统糕点除了黑糖糕之外,还有在澎湖当地几乎取代月饼的「冬瓜糕」,这项澎湖特有的名产,据说其制作方式相当讲究且费时,平均100公斤的冬瓜仅能熬出7公斤的内馅,冬瓜糕口感类似台中著名的太阳饼,少糖制作甜而不腻的内馅、薄脆而酥软的饼皮,每到中秋节往往供不应求。冬瓜糕制作费时,建议提早预约。
●推荐店家:明利饼铺、美而香饼铺

咸饼

据说是由全台历史最悠久的百年糕饼店「盛兴制饼」第一代祖先朱盛所研发,原是清朝秀才的朱盛在遭逢太平天国之乱后,由福建来到澎湖,并经营起糕饼及南北货的买卖,在当时台湾糕饼类似甜食占多数,朱盛研发圆形的咸饼来吸引客人,历经一百多年原料及配方从未改变也不外传,唯一改变的则是四十年前由第四代老板为方便包装且提供游客携回赠送亲友,于是将圆形饼改为长方形饼,坚持手工制作且结合甜、咸、松、酥、脆等口感的咸饼,也从此成为澎湖的代表性特产之一。
●推荐店家:盛兴制饼、泉利糕点、义美饼铺
●除了咸饼外,其余推荐饼类制品包含海苔酥、黑糖煎饼等。

花生

花生类制品

由于地形、气候以及土壤的弱碱性盐分含量高,让花生成为澎湖当地著名农特产,由于澎湖花生一年仅收成一次,所以生长时间相当充裕,采收下来的花生也并特别结实且香味浓郁,澎湖花生制成的各式伴手礼为花生酥、花生糖、五香花生等,而澎湖最具知名的花生制品厂则为正一食品厂。
●推荐店家:一般于任何一间市区特产店即可购得正一食品厂出产的花生制品。

花枝丸

海鲜类制品

到澎湖旅游除了能品尝到活跳跳的海鲜外,不少游客都会另外选购各式海鲜类食品,带回台湾回忆澎湖的海味,这些海鲜制品又分可直接食用的干货如小管丝、小管片、鱿鱼丝、鱿鱼片、高钙鱼骨、丁香鱼、香鱼片、XO干贝酱、紫菜酥、珠螺酱、扁鱼酥、各类鱼松、鲔鱼糖等;还有需经料理才可食用的各式海鲜制品,包含花枝丸、花枝排、咸小管、臭肚鱼干等。
●推荐店家:一般于任何一间市区特产店即可购得。

香瓜茄(杨梅)

俗称「杨梅」的香瓜茄,是澎湖特有的瓜果,原产于南美洲,由于澎湖温湿的气候适合杨梅生长,其中又以白沙乡的砂壤土及气候为最,所以自1984年引进种植,于春夏盛产的杨梅果肉脆、甜度低,成熟时外皮有紫色条纹、未成熟也可煮食,富含维他命C据说可清肝火、降血压、消暑,成为许多注重养身的人士美容圣品,每年到了产季往往供不应求。
●推荐采购地点:北辰市场

仙人掌

仙人掌

澎湖三宝以仙人掌、风茹草、芦荟为著称,仙人掌原产墨西哥至西印度一带,于1645年由荷兰人引进,为仙人掌科属多肉植物,目前于澎湖约有六种品种,但只有一种品种之果实可食用,每到夏季大量开花季节时即会结果,所结的果实又称浆果,由于鲜红如苹果所以又有「澎湖红苹果」的别称,仙人掌富含丰富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不少店家制成冰品、果酱、果汁,味道酸酸甜甜,很能消暑解渴,也是游客指定必尝美食。
●推荐店家:易家仙人掌冰、阿婆金牌芦荟仙人掌冰、阿虹仙人掌专卖店、澎湖仙人掌冰城

风茹草

又称香茹草、南香茹、金锁匙、山蔘仔,为澎湖原生蔓藤宿根性草本植物,由于耐旱、耐风、耐盐、耐贫疗的生长特色,所以相当适合于澎湖生长,因此又有「澎湖青草茶」的别称,其不用特别照顾且不需喷洒农药的特性,在澎湖多为野生种,长年以来即为澎湖用来生津止渴的天然饮品,在澎湖县农会及民间业者的相继研发下,出产了随身茶包、礼盒等,成为近年来澎湖旅游的伴手礼之一。
●推荐店家:正港柠檬汁(现喝饮品);一般于市区特产店即可购得茶包、礼盒

芦荟

芦荟属独尾草科多年草本植物,与仙人掌、风茹草并列澎湖三宝,由于芦荟怕冷、怕潮湿,且一般于5度左右即停止生长,主要分布于非洲、西印度群岛等地,而位于亚热带气候岛屿的澎湖,其长年温暖阳光充足的气候,成为相当适合生长的地方,其产量也居全球之冠,据闻全世界共300多种芦荟品种,其中仅5种可入药,澎湖地区所生长之「吉拉索」则为其中一种,富含胺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皂角甘、酵素、木质素等超过200多种的化合物,而芦荟具抗老、美白、锁水及渗透性的特性,也让它的经济价值相当高,目前已由澎湖县农会研发并出产包含洗面奶、洗发乳、去角质凝露、化妆水、精华露等美颜保养商品。
●推荐店家:澎湖县芦荟购物网http://www.ph-vii.com.tw/、广祥商行─马公市三多路370巷7号

文石

澎湖又称文石的故乡,由90个大小岛屿组成的澎湖群岛,除了花屿是由安山岩组成外,其它均由火山喷发之产物「玄武岩」构成,而这些玄武岩在凝固时,其多孔状之气孔及裂隙受地下水及熔岩内气体逸入,并经碳酸钙、二氧化硅等成分沉淀后即生成「文石」,比重约3.0左右的文石硬度约3~4左右,虽较红宝石、祖母绿低,但文石独特的色泽及纹理仍受世人喜爱,加上目前世界上除澎湖群岛外,仅美国西部玄武岩区、意大利西西里岛等极少数地方有出产,让澎湖的文石矿业更受瞩目,前往澎湖旅游,不妨抽空走访销售矿石的店家,除就近观赏拥有美丽纹理的文石外,说不定能购回与您有缘的戒指、手镯、印章、艺术石雕等文石制品。
●推荐店家:于马公市中正路上即有为数不少的矿石销售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