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區

茶花莊花園

茶花莊 / Photo:Lu

淡蘭古道

仰望步道 / Photo:陳美吟

虎豹潭

虎豹潭 / Photo:Lois Chou

雙溪區的地理位置

雙溪區位於新北市東部東經121.51度、北緯25.01度,全境地形多山靠海,屬於基隆北海岸的一員;雙溪區原本屬新北市基隆區,後來在基隆市獨立設為省轄市之後才改設為新北市的直屬次級行政區,因為牡丹溪及平林溪在鄉境內交會故名雙溪。

雙溪區的歷史發展

根據記載在明朝年間,雙溪地區是平埔族活動的地帶,在荷據時期荷蘭人佔領台北時據荷蘭戶口表顯示當地約20處的番社,其中的『St Jago(三貂社)』即在雙溪、貢寮一帶;日據時代雙溪曾歸屬基隆廳、台北廳三貂堡和基隆郡雙溪莊,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光復,行政制度改為縣、區、鎮、鄉制,因此將雙溪地區歸入新北市基隆區,至基隆區獨立成基隆市後才將雙溪地區劃分至新北市,成立雙溪區。

雙溪三忠廟、淡蘭古道、三貂嶺

三忠廟位於雙溪區長安街上,是台灣唯一供奉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的廟宇,因此又稱『三公廟』,興建於同治7年(西元1868年)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其所奉祀的主神緣自清乾隆46年(西元1781年)由連元喬率眾渡海來台所攜帶,後漸成為雙溪區民的信仰中心;三忠廟除了在西元1967、1984年整修過外,更在西元1994年配合都市計劃將原廟拆除重建,廟內兩壁掛有文天祥之『正氣歌』與『忠孝』金匾。淡蘭古道是清朝嘉慶2年台灣知府楊延理所開闢,從淡水、基隆、瑞芳、三貂嶺,最後經過雙溪和草嶺而進入宜蘭,是當時重要來往台北、宜蘭的道路。由於時代久遠,目前僅存草嶺古道、三貂嶺古道和隆嶺古道三段。三貂嶺位於雙溪區和瑞芳區交界,更可眺望到草嶺和貢寮一帶,是北台灣著名的賞景之地,基隆外海、侯硐地區海景山色盡收眼底;三貂嶺古道由於台灣總兵劉明燈曾在於三貂嶺岩壁上題詩並嵌上金箔,稱為『金字碑』,故三貂嶺古道又稱金字碑古道,是近年來台灣著名的旅遊景點;三貂嶺古道由瑞芳侯硐國小起至三貂嶺大崙接102公路為止,古道全長5公里,只需要3至4個小時即可走完全程,因此民眾可利用假日來趟山林之旅喔!

雙溪區旅遊

前往雙溪區民眾可搭乘北迴線火車至雙溪站或牡丹站,火車站附近擁有許多的景點等您造訪!此外,國道三號、102縣道、106縣道的交通網硌讓您輕鬆的遨遊雙溪,探訪瑞峰野農場、丁山蘭園、茶花莊花園、虎豹潭等知名旅遊景點,體驗快樂的假期時光!

精選飯店

九份岩屋民宿

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137號
2,080元起

黑熊好眠站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二段1號8樓
630元起

福容大飯店-台北二館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236號
3,647元起

九份A-HOME民宿

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55號
3,38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