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taiwan
北海岸與淡水河口 北海岸與淡水河口

北海岸與淡水河口

從台北的北投出發,沿著台2線的北海岸,繞著大屯火山群走一圈吧!這條路線屬於北觀國家風景區,除了有消暑的沙灘和海浪,還有許多和火山噴發有關的地質景觀,等著大家去探索!

建議路線(一天):

貴子坑→北投地熱谷→關渡宮→麟山鼻與富貴角→石門→金山海岬→野柳

東北角海岸 東北角海岸

東北角海岸

建議從基隆往東、往南出發,欣賞台2線另一種海岸風情。這個區域隸屬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海灣、海岬相間,是台灣北部典型的岩岸,也可見識東北季風帶來的侵蝕力量!

建議路線(一天):

和平島→金瓜石礦場→陰陽海→鼻頭角→龍洞→福隆沙灘→三貂角、萊萊→北關

中橫公路宜蘭支線 中橫公路宜蘭支線

中橫公路宜蘭支線

由於中橫公路西段目前封閉,要通往梨山、武陵農場,台7甲宜蘭支線是最便利的道路。沿著蘭陽溪溪谷往上游走,會跨越分水嶺:思源啞口,進入大甲溪流域。溪谷景致優美,山路蜿蜒,建議可在沿途的原住民部落停留休息。

建議路線(二天):

清水地熱→鳩之澤溫泉(仁澤溫泉)→南山海階→思源啞口→勝光環流丘→武陵勝境→清泉橋曲流

蘇花公路 蘇花公路

蘇花公路

蘇花公路這段台9線,是台灣著名的斷崖海岸,公路直逼陡峭的岩壁,旁邊即是世界第一大洋:太平洋。從蘇澳到東澳,有三處地景可造訪。真正進入斷崖海岸後,可欣賞台灣東部特有的三角洲,以及令人摒息的陡崖。路上請多加注意安全。

建議路線(一天):

蘇澳→南方澳沙頸岬→東澳烏石鼻→和平溪三角洲→清水斷崖→七星潭

中橫公路東段 中橫公路東段

中橫公路東段

中橫公路台8線的東段,即是赫赫有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最適合認識台灣最古老的岩石:變質岩,太魯閣獨特的V形峽谷,就是大理岩組成的。國家公園設有多條步道以及一條錐麓古道,是欣賞多變的變質岩岩質、紋路的最佳選擇。

建議路線(一天):

砂卡礑溪谷→長春祠→燕子口→錐麓斷崖→流芳橋→九曲洞→慈母橋(青蛙石)

東海岸北段 東海岸北段

東海岸北段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即是狹長的台11線行經的路線,縱貫花蓮、台東,若時間有限,建議分南北兩段。東海岸沿著海岸山脈東側行進,可觀賞許多「古火山島串」的地質景觀,包括造山運動撞擊的產物,以及來自深海的岩層,不可錯過。

建議路線(一天):

嶺頂→鹽寮→芭崎→新社隧道→石門→石梯坪

東海岸南段 東海岸南段

東海岸南段

台灣島是地球上難得一見的造山帶,板塊的碰撞至今從未停歇,台灣的山脈不斷長高。東海岸可看到許多板塊碰撞、擠壓的證據,是見證造山運動的最佳去處之一。本路線包含秀姑巒溪流域,橫穿過海岸山脈,再銜接東海岸南段。

建議路線(一天):

德武、奇美→大港口→八仙洞→膽嫚→三仙台→泰源盆地→富岡

花東縱谷南段 花東縱谷南段

花東縱谷南段

台9線行經的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是台灣最特別的縱谷,因為它是兩大板塊的界線,從高空中看,筆直的谷地,分隔著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這裡是國內外地質學家到台灣必定造訪的路線,可現場感受板塊擠壓的強大力道,絕對不容錯過。

建議路線(一天):

池上斷層→鹿野與龍田河階→利吉惡地→石頭山、虎頭山→鯉魚山→台東大橋→卑南小黃山

恆春半島 恆春半島

恆春半島

恆春半島不僅位在台灣最南端,也是台灣極其獨特的區域,同樣和造山運動的擠壓有關,可觀賞到只有造山帶 才有的地質景觀。半島沿岸的淺海海底擁有面積廣大的珊瑚礁,因此海岸被典型的「裙礁」包圍,也出現了難得一見的石灰岩地形。

建議路線(一天):

石門古戰場→四重溪溫泉→車城→出火→石珠→關山→大尖石山

泥岩區南段 泥岩區南段

泥岩區南段

本路線同樣有許多泥岩分佈,提供「泥火山」噴發的泥漿。也拜造山帶擠壓之賜,岩層出現許多斷層裂隙,提供了泥漿、甲皖氣體往地面冒出的管道。泥火山並不是「火山」,千萬別誤會了!

建議路線(一天):

大崗山石灰岩→烏山頂泥火山→新養女湖泥火山→雞冠山石灰岩→滾水坪泥火山→漯底山泥火山

泥岩區北段 泥岩區北段

泥岩區北段

台灣南部的丘陵,大部分是泥岩構成的,不但形成了「月世界」的惡地地形,也出現了好幾處「泥火山」。南段還有另一種「礫石」惡地,可比較兩種惡地的截然不同。這條路線也將拜訪台灣大型哺乳類動物化石的聖地:菜寮溪。

建議路線(一天):

菜寮溪化石→二仁溪曲流→田寮月世界→崇德泥火山(小滾水)→十八羅漢山礫岩惡地

八卦山至埔里 八卦山至埔里

八卦山至埔里

台灣真的是地質景觀的寶庫,除了有造山運動的證據可供驗證,板塊擠壓引發的地震,一樣在台灣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這條路線可造訪引發九二一大地震的「車籠埔斷層」,還可目睹壯觀的傾斜岩層。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

建議路線(一天):

八卦山、大肚山→地震博物館→烏溪傾斜岩層→大肚溪河階→九九峰→虎子山天文原點

大安溪、大甲溪 大安溪、大甲溪

大安溪、大甲溪

這條路線同樣可拜訪「車籠埔斷層」,見證九二一大地震驚人的威力!這裡也有台灣規模最大的「河階群」,和台灣最有名的礫石惡地「火炎山」,是中部另一條不可不看、重量級的地質景觀路線。

建議路線(一天):

三義火炎山→龍騰鐵路斷橋→埤豐橋→石岡壩→舊石岡火車站→卓蘭峽谷→新社河階群

「本網頁建議路線及相關景點介紹」業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核准使用,其所有權係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未經合法申請者,勿自行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