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區

水碓觀景公園

水碓景觀公園入口 / Photo:kavin

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觀音山與凌雲禪寺 / Photo:kavin

凌雲禪寺

凌雲禪寺與觀音山 / Photo:kavin

五股區的地理位置

五股區位於新北市西部,北鄰八里區、東鄰台北市和蘆洲區、南鄰三重區、泰山區和新莊區、西鄰林口區,面積為34.8632平方公里,有66%的丘陵地,鄉內著名的觀音山位在五股區的北部,形成天然的屏障。

五股區的歷史發展

五股原名『五榖坑』,因為早期先民來到這裡開墾時事由五個人合股開拓故稱之,至清朝道光年間客家人、閩南人陸續來到這裡,五榖坑的名字就簡化成為『五股坑』,至日據時代又簡化為『五股』,而沿用至今;乾隆32年設置八里坌巡檢,包括五股坑、八里坌、貴子坑等區域都是隸屬巡檢管轄,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後,台灣總督府施行地方官判,1920年台灣全島施行州、郡、街、庄制度並設立五股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光復才更名為五股區。

觀音山、凌雲寺、凌雲禪寺

觀音山為火成岩所構成,由淡水口北岸遙望,山形像一座觀音斜臥在淡水河畔,登山望海,加上山間不時有雲氣繚繞,號稱『坌嶺吐霧』,乃古淡水八景之一『硬漢嶺』,高612公尺,形成靈山勝境,視野極佳,又可俯瞰台灣海峽、淡水河、關渡生態平原,所以更是賞鳥聖地,到每年3至5月赤腹鷹過境時,更是吸引許多賞鳥人士前往。前身名『凌雲古剎』的凌雲寺,俗稱內岩(巖),建於清乾隆年間,主祀觀世音菩薩,祭拜節日為農曆2月19日觀音誕辰、6月19得道日及9月19掛纓絡日,又於宣統元年在距凌雲寺後方300多步處另建『凌雲禪寺』,據民國18年《宗教臺帳》記載,凌雲禪寺地坪數有9,629坪餘,規模相當大,其中又以於民國72舉行開光典禮的具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最具盛名。

五股區旅遊

五股區旅遊資源相當豐富,除了知名的觀音山、凌雲寺和凌雲禪寺以外,還有二重疏洪道公園、水碓景觀公園、西雲寺等等,讓您在假日休閒時,來到五股區踏青、旅遊,享受輕鬆的生活步調。

精選飯店

福容大飯店-福隆

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里福隆街40號
5,465元起

九份岩屋民宿

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137號
2,080元起

觀海樓大飯店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一段129號
1,500元起

府中棧時尚精品旅館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9號
1,88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