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景點類別: 風景區 人氣指數:211329
觀音山與凌雲禪寺 攝影:kavin

觀音山與凌雲禪寺
攝影:kavin

硬漢嶺登山步道 攝影:Lu

硬漢嶺登山步道
攝影:Lu

硬漢嶺登山步道 攝影:Lu

硬漢嶺登山步道
攝影:Lu

林梢步道 攝影:Lu

林梢步道
攝影:Lu

林梢步道 攝影:Lu

林梢步道
攝影:Lu

觀音山遊客中心 攝影:Lu

觀音山遊客中心
攝影:Lu

楓櫃斗湖登山步道 攝影:Lu

楓櫃斗湖登山步道
攝影:Lu

硬漢嶺登山步道 攝影:Lu

硬漢嶺登山步道
攝影:Lu

遠山景色 攝影:kavin

遠山景色
攝影:kavin

景觀亭 攝影:kavin

景觀亭
攝影:kavin

樹影 攝影:kavin

樹影
攝影:kavin

凌雲寶塔 攝影:kavin

凌雲寶塔
攝影:kavin

觀音山一景 攝影:kavin

觀音山一景
攝影:kavin

硬漢嶺 攝影:kavin

硬漢嶺
攝影:kavin

觀音山一景 攝影:kavin

觀音山一景
攝影:kavin

觀音山與凌雲禪寺<br/> 攝影:kavin
硬漢嶺登山步道<br/> 攝影:Lu
硬漢嶺登山步道<br/> 攝影:Lu
林梢步道<br/> 攝影:Lu
林梢步道<br/> 攝影:Lu
觀音山遊客中心<br/> 攝影:Lu
楓櫃斗湖登山步道<br/> 攝影:Lu
硬漢嶺登山步道<br/> 攝影:Lu
遠山景色<br/> 攝影:kavin
景觀亭<br/> 攝影:kavin
樹影<br/> 攝影:kavin
凌雲寶塔<br/> 攝影:kavin
觀音山一景<br/> 攝影:kavin
硬漢嶺<br/> 攝影:kavin
觀音山一景<br/> 攝影:kavin

觀音山簡介

觀音山位於五股、八里、林口三區交界,全區有十八連峰、地形壯觀。觀音山為火成岩所構成,自淡水口北岸遙望,山形就像一座觀音斜臥於淡水河畔;登山望海加上山間不時有雲氣繚繞,又有「坌嶺吐霧」之勢,乃古淡水八景之一。觀音山是大屯火山群最西北邊的火山,是由於菲律賓板塊隱沒於歐亞大陸板塊下方所引起的火山作用所形成的,其噴發時間大約從60萬年前開始,直到20萬前年才停止,火山作用所噴發出的岩漿,冷卻後就形成玄武岩和安山岩,安山岩由於質地較玄武岩堅硬細密,自清代起就常作為建築與雕刻使用,俗稱「觀音石」。

觀音山步道

觀音山風景區屬於新北市五股及八里兩區所管轄,觀音山步道密布穿梭,山徑溪谷四通八達,登山路線難易不同,是熱門的登山健行勝地。觀音山共有七條登山步道,共有林梢步道、牛港稜步道、硬漢嶺步道、楓櫃斗湖步道、福隆山步道、牛寮埔步道以及尖山步道。

牛港稜步道─全長 753 公尺,入口位於觀音山遊客中心右側,巨型石雕「龍的傳人」則最醒目的地標。石板路與鋼構棧橋式的步道穿插其間,堅實平整,;同時也是北台灣重要的蝶道,步道上遍植華八仙、石朴、茄苳等亞熱帶蜜源植物,吸引不同品種的蝴蝶覓食,其中以體型較大的紅星斑蛺蝶、豹紋蝶、金鎧蛺蝶、燕灰蝶居多,為此,北觀處也於步道兩旁設有「生態指示牌」,讓遊人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認識大自然,是北台灣生態教育的場所之一。

楓櫃斗湖步道─全長約 788公尺,多數山友視此步道為硬漢嶺步道的副線,原因是楓櫃斗湖步道的盡頭與硬漢嶺步道 940公尺處銜接,沒有獨立的山峰。

林梢步道─全長約 800公尺,全線以鋼構棧橋構築,平穩舒暢;起點位於觀音山生態園區入口左側,終點為凌雲禪寺開山院,是條小而美的精巧步道。

牛寮埔步道─全長約907公尺,與硬漢嶺步道相接,自岔路口涼亭右側陡下,素有1,300階之稱。約 100公尺處有岔路延伸至鞍部一處由山友闢建的「眾樂園」,平台上可眺望淡水河口與河對岸的大屯火山群,由眾樂園右側步道拾級而下,約 300公尺處則是「象牙石觀景台」,展望視野相當遼闊,可眺望淡水漁人碼頭、紅毛城、八里渡船頭及淡水老街等地。

福隆山步道─全長約 1,315公尺,全線皆為石階舖設,是早期的「觀音古道」前段,沿途可經「開山凌雲寺」及步道終點的「凌雲禪寺」。

硬漢嶺步道─全長約1,563公尺,有兩個入口,主入口為凌雲禪寺開山寺下方約100公尺處,另一個入口則位於楓櫃斗湖步道終點,可與硬漢嶺步道的 940公尺處銜接,往上至最高點紀念碑觀景平台,海拔616公尺,可遠眺台北101、圓山飯店、關渡大橋、淡水河口等美景,270度的寬廣視野,更是欣賞夜景的絕佳地點。

尖山步道─全台約1,620公尺,入口位於凌雲禪寺大殿的後山,可與福隆山步道終點銜接;尖山因外形酷似日本富士山,而有「淡水富士山」之稱。步道全長約 1,620公尺。

觀音山旅遊圈

由於觀音山的視野極佳,又可俯瞰台灣海峽、淡水河、關渡生態平原,所以更是賞鳥聖地,到每年3至5月赤腹鷹過境時,更是吸引許多賞鳥人士前往;另外,在步道的沿線,有許多名剎古寺,在享受自然之美時,也能體會人文的奧妙,配合鄰近的十三行博物館、八里左岸公園、挖子尾紅樹林保護區、渡船頭等景點旅遊,更是吸引了大批民眾在假日旅遊時前往。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觀音山座落於淡水河西岸,主要山脈位於新北市五股區、八里區之間,是一座最年輕的休眠火山,屬大屯火山系最西境的錐狀火山,風景區內有七條難易不同的登山步道密布穿梭,山徑溪谷四通八達,是熱門的登山健行勝地。

營業(開放)時間:

觀音山遊客中心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凌雲路三段130號
電話:(02)2292-8888
開放時間:09:00-17:00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捷運:蘆洲站3號出口→轉乘搭 [橘20] 公車→(假日)觀音山遊客心中下車;凌雲寺下車→需步行約20分鐘至觀音山遊客中心。

公車:於台北市塔城街搭乘三重客運 [785] 號公車(北門-觀音山)→凌雲寺下車→需步行約20分鐘至觀音山遊客中心。

【自行開車』
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方向)→觀音山交流道→凌雲路3段→觀音山。
台北→士林→大度路→關渡大橋→五股方向→成泰路4段(103縣道)→凌雲路(北53-1鄉鎮道)→觀音山。

精選飯店

雅歌會館

4.2公里
新北市淡水區學府路36號
1,950元起

福容大飯店-淡水漁人碼頭

5.5公里
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83號
5,490元起

山樂溫泉

7.9公里
台北市北投區泉源路17號
2,500元起

泉都溫泉會館

7.9公里
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20號
2,500元起

北投天玥泉溫泉會館

8.0公里
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號
4,030元起

黑熊好眠站

11.0公里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二段1號8樓
630元起

儷萊商旅

13.1公里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21號
2,580元起

鄰近景點

凌雲禪寺

凌雲寺

村福花園休閒農場

荖阡坑教育實習農園

八里渡船頭

八里左岸公園

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原左岸會館)

十三行博物館

八里廖添丁廟(漢民祠)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