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區

圓通禪寺

圓通寺入口 / Photo:林仲哲

興南夜市

興南夜市 / Photo:陳皮梅

中和烘爐地

南山福德宮 / Photo:陳銘祥

中和區的地理位置

中和區位於新北市東經121.3度、北緯25度,南依橫路里鹿寮山地與新店區為界、北濱新店溪過華中橋連台北市萬華區、東連永和區、西接板橋區與土城區,總面積為20.294平方公里,與永和並稱為『雙和地區』。

中和區的歷史發展

中和區根據記載在西元1642年便開始有人居住,最早為原住民在此聚集,共有擺接和秀朗(繡朗)兩社,擺接社位於今日的板橋區和芳療的西北地帶,而秀朗社則是中和秀朗、秀山兩里地區;日據時代將『中坑庄』的中和『漳和庄』的和,共同命名為『中和庄』,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將街庄改制為鄉鎮,故名『中和鄉』;到民國47年改制為中和鎮,68年改制為縣轄市。

中和-圓通寺、烘爐地

圓通寺為民國15年妙清禪師所興建,略具日式風味的仿唐式廟宇建築,寺廟正門兩側有獅、象的雕塑,圓通寺右側有一山崖,崖壁下方刻有許多石刻佛像及石獅;民眾若循山崖石壁裂縫間的階徑上行可達圓通寺的後山,自山頂俯瞰台北盆地,視野遼闊,景色優美;每年農曆3月16日、9月16日是圓通寺廟會,特別熱鬧。烘爐地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後方的山區,又名『南勢角山』,地處標高302公尺,烘爐地有兩個入口,入口一為在停車場旁的上山階梯,可踏個百個以上的階梯而行即可到達南山福德宮;另一入口則經過停車場在沿道路直行一兩分鐘即可到達;南山福德宮位於烘爐地東北方不遠處的另一山頭上,為北部最為知名的土地公廟,印入眼簾的是高約2公尺的土地公像,手中元寶已被信徒摸得閃亮,據說摸著元寶誠心祈求,相當靈驗。

中和區旅遊

自從捷運開通後民眾到了中和旅遊又多了一種方式,永安市場、頂溪、南勢角都是捷運可到達的地方,除了圓通寺和烘爐地以外,民眾也可前往興南觀光夜市、枋寮夜市、中和823紀念公園和錦和運動公園,享受悠閒的浪漫時光喔!

精選飯店

府中棧時尚精品旅館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9號
1,880元起

台北集賢商旅

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372號(捷運徐匯中學站旁)
1,980元起

黑熊好眠站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二段1號8樓
630元起

觀海樓大飯店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一段129號
1,5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