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區

紫禁城博物館

紫禁城博物館 / Photo:紫禁城博物館 提供

蘆洲兒童親子分館

蘆洲兒童親子分館 / Photo:新北市立圖書館

湧蓮寺

湧蓮寺正面照一 / Photo:李曉雯

蘆洲區的地理位置

蘆洲區位於新北市內,西接五股區、南鄰三重區、北鄰台北市士林區,由於目前台北市至蘆洲區,面積為7.4315平方公里,蘆洲為大漢溪與新店溪兩溪沖積沙洲,故名之;近年來蘆洲由於與台北市接壤,漸漸地發展成為工、商業發達的新市鎮,成為高樓林立、工廠遍佈的都會帶。

蘆洲區的歷史發展

蘆洲擁有相當多的古稱,例如『河上洲』、『和尚厝』、『和尚洲』、『鷺洲』等等,昔日的蘆洲區鄰近淡水河的一片沙洲而且常常發生水患,河岸邊到處都是蘆草,地勢低窪好像居在河上因此名為河上洲;到了18世紀中當時地主都將土地貢獻給廟宇然後再租回,以佃農的身分減免稅收,因此當時蘆洲的土地多由和上所管理,在地人便稱作『和尚厝』,而河上與和尚音同因此又稱做『和尚洲』;因為在河岸邊吸引了鷺鷥聚集,因此又有『鷺洲』之稱,日據時代蘆洲地區屬於台北州新莊郡鷺洲庄管轄,光復後改成鷺洲鄉,1947年才與三重分治設蘆洲鄉,至1998年正式改制為縣轄市。

古早切仔麵、蘆洲廟口商圈

原本在成盧大橋下的切仔麵攤,為了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品質已經搬到中正路上,古早味的碗盤更有風味,純樸的湯頭、新鮮的油蔥以及富有彈性的麵條,讓民眾一口接一口,加上自家製的各式小菜例如大腸、雞捲、鯊魚煙、燙韭菜、紅糟花枝、嘴巴肉跟豬心等等,讓您品嘗到便宜又美味的好吃料理!蘆洲廟口商圈以湧蓮寺為中心,往得勝路和成功路方向延伸下去,以生活市集為主,一日三市,不僅是當地的文化中心,也是信仰、政治中心,廟口還有蚵仔煎、切仔麵等等攤販,民眾也可在這裡購得許多日常雜貨,是假日逛街的好地方喔!

蘆洲區旅遊

蘆洲區在未來捷運完成後,必定會吸引更多的民眾前往旅遊,這裡的景點十分豐富,像是湧蓮寺、蘆洲李氏古宅、紫禁城博物館、二重疏洪道公園等等都是您來到蘆洲體驗當地人文風情的好去處,不只讓您放鬆心情更可以體驗當地的民俗采風或是美麗景致喔!

精選飯店

台北集賢商旅

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372號(捷運徐匯中學站旁)
1,98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