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林鄉

白楊步道

白楊步道吊橋 / Photo:Eva隨手拍

翡翠谷

翡翠谷 / Photo:晏伶

清水斷崖

由匯德休憩區遠眺清水斷崖 / Photo:Eva隨手拍

秀林鄉的地理位置

秀林鄉位於花蓮縣北部,東經121.37度、北緯24.08度,南與萬榮鄉為鄰、西和台中市和平區接壤、東南毗鄰壽豐鄉、吉安鄉、花蓮市和新城鄉、北邊則是宜蘭縣南澳鄉,總面積約為1641.855平方公里是台灣面積最大的鄉鎮;秀林鄉位在中央山脈東側,地勢相當陡峭在氣候和景觀上面都有相當大的落差,境內大部分的面積皆為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有十分豐富的自然景觀和生態資源,成為台灣相當受歡迎的旅遊地區。

秀林鄉的歷史發展

秀林鄉是昔日太魯閣原住民的聚落所在,太魯閣人約在5000年前移入台灣,原本在濁水溪和北港溪上游的霧社地區形成聚落,在18世紀開始因為族人增加和耕地減少等狀況,其中部份的族人越過中央山脈,來到今日東部地區定居;根據明朝時期的《台灣海防開山日記》記載,以太魯閣一詞稱呼當地原住民,到了日據時代有許多人類學者來台研究才將太魯閣族併入泰雅族。秀林鄉地區在清朝時期為台東直隸卅蓮鄉地,到了西元1985年納入番地並,由研海支廳與花蓮港廳的番務課管理,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原劃入新城鄉管轄,後來又改制為鄉並實施地方自治,將鄉治中心設於昔日武士林(今日秀林村),因此當時『士林鄉』但礙於和台北市士林區同名,便取當地山明水秀和林木蒼蒼之意,將鄉名改為秀林鄉並下轄9個村落至今。

秀林之寶-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國家公園以太魯閣峽谷其雄偉壯麗、幾近垂直的大理岩景觀聞名,沿途風景秀麗,是中橫公路東端的終點,地理位置與花蓮、南投、台中、宜蘭四縣交界,以泰雅族原住民部落居多,區域內共有27座的台灣百岳高山在其中,更有許多著名景觀點例如燕子口、九曲洞、天祥,以及神秘谷((砂卡礑)、綠水、白楊等健康步道都是響譽國際的風景名勝,來到花蓮縣秀林鄉可別忘了一遊太魯閣國家公園!

秀林鄉旅遊

秀林鄉除了聞名全球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以外,還有許多精彩的旅遊景點,像是翡翠谷、游次信石雕公園、木瓜溪、奇萊山北峰、都魯灣木雕工作室、蘇花公路南段、清水斷崖、三棧玫瑰谷等等,都是花蓮縣秀林鄉代表的旅遊景點喔!

精選飯店

旅路渡假商務旅館

花蓮市重慶路255號
1,900元起

今古安民宿

花蓮市重慶路353巷30號
1,300元起

經典假日飯店

花蓮市國聯五路139號
2,800元起

大使商務飯店

花蓮市中正路495號
1,5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