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鎮

赤科山

赤柯山金針花 / Photo:Eva隨手拍

鐵份瀑布

鐵份瀑布 / Photo:Eva隨手拍

安通溫泉

安通溫泉區 / Photo:安通溫泉飯店 提供

玉里鎮的地理位置

玉里鎮位於花蓮縣南部,東經121.16度、北緯23.30度,南與富里鄉為鄰、西為卓溪鄉、東接豐濱鄉和台東縣長濱鄉、北邊則是瑞穗鄉,總面積約為252.3719平方公里,是花蓮縣第三大鄉鎮也是台灣東部的地理中心;玉里鎮位在花東縱谷平原上,東側和西側被海岸山脈以及中央山脈包圍,境內有秀姑巒溪和其支流流經,形成有山有水的美麗景觀,讓玉里鎮成為台灣著名的旅遊觀光勝地。

玉里鎮的歷史發展

玉里鎮昔日為阿美族、布農族、平埔族西拉雅族和噶瑪蘭族的活動範圍,舊稱『璞石閣』,來由有三種說法,一說是布農族語中灰塵的意思,因為秀姑巒溪若遇到旱季便會乾涸,只要有強風來襲便會沙土蔽日;第二種說法是因為當地盛產蕨類,蕨類在阿美族語中稱為『派派可』因此得名;最後一種說法是傳言當年台灣總兵吳光亮越過中央山脈到達這裡看見到秀姑巒溪畔到處都是純白的玉石(今日的大理石),如同未經琢磨的璞玉石,加上官兵在此建立閣樓街道,故稱璞石閣。玉里鎮地區從清治末期受八通關古道的開發而逐漸發展,1895年甲午戰爭台灣割讓給日本,隸屬於台東廳璞石閣區、之後改隸璞石閣支廳,1917年花東線鐵路開闢至此地便取『璞』即未磨之『玉』,將璞石改稱玉里,1920年台灣總督府調整全台行政區域在此設置玉里庄,1937年成為玉里街、隸屬花蓮港廳玉里郡,至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設花蓮縣玉里鎮並下轄15個里。

玉里鎮-赤柯山賞金針

赤柯山上有面積廣達300公頃的玉里鎮赤柯山台地金針園區,是台灣最主要及最大的金針栽培區之一,每年7、8月是金針重要採收期,農民依每日金針之成長進度改著收成,盛夏末期亮眼金黃金針花開遍野與錯落的農舍,形成的一幅農村美景。玉里鎮赤柯山台地都會舉辦『金針花季』活動,赤柯山的金針花,滿山遍野黃澄澄的金針花海隨風搖曳相互輝映,彷彿置身舉世聞名的瑞士田園風光,總是吸引各地民眾上山賞花渡假,是和三五好友相約結伴放鬆心情上山賞花度假兼避暑的好所在。

玉里鎮旅遊

來到玉里鎮旅遊除了有季節性的金針花景可欣賞以外,其他頗具特色的旅遊景點也可計畫前往參觀,像是鐵份瀑布、協天宮、玉泉寺、安通溫泉、八通關古道、玉山國家公園、連家古厝等等,讓您的玉里鎮旅遊更為豐富!

精選飯店

旅路渡假商務旅館

花蓮市重慶路255號
1,900元起

今古安民宿

花蓮市重慶路353巷30號
1,300元起

經典假日飯店

花蓮市國聯五路139號
2,800元起

大使商務飯店

花蓮市中正路495號
1,5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