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田區

麗豐微酵館

麗豐微酵館 / Photo:麗豐微酵館 提供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日式房舍 / Photo:照片來源_台南市觀旅局

天一中藥生活化園區

互動展示區 / Photo:天一中藥生活化園區

官田區的地理位置

官田區位於台南市中部,北臨六甲區、西接下營區和麻豆區、南與善化區和大內區毗鄰、東為大內區,總面積約為70.7953平方公里;官田區由於位在中央山脈背風處的嘉南平原,因此在冬天之後雨水相當稀少,官田區農為了免受荒災之苦,便和鄰近的鄉鎮一起開闢池塘、埤圳等等蓄水設施,漸漸地這裡成為台地湖沼最密集的地方,還有其他像是烏山頭水庫、統領埤、蕃子田埤等等蓄水之處,成為官田區的特色代表。

官田區的歷史發展

官田區地區約在3000年前即有人類活動,官田區昔日稱做官佃,荷蘭佔領台灣時期為王田政府用地,在鄭氏治台時期鄭成功將王田改由文武百官招募佃農屯墾便逐漸形成漢人聚落,故稱『官佃』;清朝時期由於在官佃地區有一位大地主被封為官祿,因改稱官田並設置官田庄,西元1920年日據時代統整台灣行政區域,設置官田庄並將庄役場建於此,屬於台南州曾文郡,也在這個時候確立的官田區的疆域;西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設官田鄉、隸屬於台南市,1953年將鄉治由官田村遷往隆田村,直至2010年台南縣市合併及改制後升格為官田區。

官田菱角節

台灣的菱角以嘉義、台南為主要產地,其中以官田區產量居冠,主要分佈在隆田、東庄、西庄、官田與湖山等村。主要是種植早生品種如四角鬼菱,這種品種的果實含澱粉質少,質地爽脆,僅供蔬菜煮食;每年9至10月為菱角盛產期,在官田區處處可見農民忙著採紅菱的景觀,隨處可見農忙樂的田園美景。官田在每年的10月中旬都會舉辦菱角節,由新營區沿台1線南行,沿線處處可見菱田,道路兩旁也有許多賣水煮菱角的攤販,可在駐足賞菱田之餘,現剝熱呼呼的菱角,吃來別有一番風味哦!另外還有『芥蘭菱片』、『菱角油飯』、『菱角粉蒸肉』和『菱角排骨湯』更美味的美食佳餚。想要體會菱角風味的民眾,不妨利用活動期間到官田親身體驗。

官田區旅遊

來到官田區旅遊的民眾除了可參加季節性的官田菱角節以外,還有許多知名的旅遊景點讓民眾在假日休閒的時候前往參觀,像是烏山頭水庫風景區(珊瑚潭)、隆田酒廠、阿扁總統古厝和盧蘆埤,都是官田區十分具有特色的旅遊景點,不僅可以看到優美的山光水色,還可以體驗官田道地的人文特色。

精選飯店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60號
3,0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