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區

井仔腳瓦盤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賞夕陽 / Photo:三井

Vanaheim愛莊園

Vanaheim愛莊園 / Photo:Vanaheim愛莊園

南鯤鯓代天府

南鯤鯓代天府 / Photo:Eva隨手拍

北門區的地理位置

北門區位於台南市西北部沿海,東經120度、北緯23.06度,北隔八掌溪與嘉義縣布袋鎮和義竹鄉為鄰、南與將軍區接壤、東為學甲區、西濱台灣海峽,東西寬約8.4公里、南北長約12公里,總面積約為66.93平方公里;北門區是昔日台江內海堆積而成的地方,南有將軍溪、北有八掌溪、急水溪貫穿境內,沿海並有紅樹林生態,自然環境十分優越,主要產業以農業和養殖漁業為主。

北門區的歷史發展

北門區由於是昔日台江內海的沙洲島,且位於當時台灣府北方而稱北門嶼,是台江內海與笨港、猴樹港、龜仔港、鹽水港、麻豆港、土地公港、鐵線橋港等全台各港口往來的航運必經孔道,也是當地居民來往澎湖的重要據地;根據文獻記載,大約在清朝乾隆末年至嘉慶年間因泥沙淤積而與陸地相連,雖然北門嶼在道光年間因為鹽業的興起而繁榮,但是198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後,曾一度禁止鹽專賣而沒落,至1899年台灣總督府恢復鹽專賣又興盛了起來,1920年台灣總督府調整全台行政區域,沿襲北門一詞在此設立北門庄並歸屬於台南州北門郡管轄,至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為台南市北門鄉,直至2010年台南縣市合併及改制後,升格為北門區並下轄13個里至今。

北門區虱目魚節

台南市著名的虱目魚更是北門區的名產,因此在鄉公所的規劃下在北門區舉辦了虱目魚節,有釣魚、撐筏、摸文蛤、數魚苗等競賽活動,另外還有郵政服務、虱目魚拓印等等,民眾也可品嘗虱目魚鮮魚與加工品,帶幾樣伴手禮回家喔!此外,參加北門區虱目魚節也可了解當地的海埔生態,像是南鯤鯓代天府五王登陸地和及防風林內海鳥和河口生態,是一項寓教於樂的節慶活動喔!

北門區旅遊

北門區除了好吃又好玩的虱目魚節以外,還有相當豐富的旅遊景點等著民眾前往旅遊參觀,像是南鯤鯓代天府、急水溪口、北門海濤園、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等等,讓民眾來到北門區能夠享受最在地了鄉土風情,大朋友和小朋友都能在北門區玩得盡興而歸。

精選飯店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60號
3,0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