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鎮區

噶瑪噶居寺

噶瑪噶居寺 / Photo: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左鎮化石博物館 / Photo: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南橫公路台南段

玉井芒果 / Photo:Eva隨手拍

左鎮區的地理位置

左鎮區位於台南市東南方,北接玉井區和山上區、東臨南化區、男與龍崎區和高雄市內門區毗鄰、西為新化區,總面積約為74.9025平方公里;左鎮區地處於山地地形,雖然地形不高但是高低起伏明顯,有各式各樣的半面山、曲流、深谷和斷崖的地形,有『地無三里平』的稱號;此外左鎮區交通發達,有台20線、台20乙線、南168和南162對外聯絡道路,讓許多前來左鎮區旅遊的民眾十分方便。

左鎮區的歷史發展

左鎮區的歷史發展可源自於平埔族新港社分社的卓猴社,因為這裡為荒郊野外猴類眾多,影響到農作物的生長,原住民便致力於驅猴,因此原本取名為除猴社,但在平埔族語中除猴和卓猴音似,後來便演變成除猴社;鄭氏治台時期開始在卓猴社附近開墾,平埔族也逐漸移居山地,鄭成功便下令駐兵於轄區內的左隅,當地居民便稱此地為『左鎮』,到了清領時期在左鎮地區設置卓猴社通事掌管土地;1920年台灣地方改制設立左鎮庄,隸屬台南州新化郡管轄,1927年分別在左鎮地區設置區役場,至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設左鎮鄉,直至2010年台南縣市合併及改制,升格為左鎮區,轄內包含中正、內莊、左鎮、光和、榮和、仁寮、岡林、草山、澄山以及睦光等10個村亦一併改制為里。

左鎮-草山月世界

草山月世界是由砂岩與頁岩所構成的青灰岩地形,與高雄市內門、田寮、燕巢區的泥岩惡地連成一片,稱為白堊土地形,地質鬆軟加上草山溪、岡林溪等河流切割地表,造成山岩嶙岣綿延,到處懸崖峭壁,山脊也光禿成鋸齒狀;草山月世界的泥脊層嶺,在左嶺草山里勾勒出一片莽蕩的潑墨圖,由於白堊土含高鹼性,荒地中只有耐旱的剌竹生長;民眾從岡林里往草山月世界的沿途可看見稜角分明的特殊地形以及青翠的剌竹景觀。

左鎮區旅遊

左鎮區除了知名的草山月世界景觀以外,左鎮化石博物館、噶瑪噶居寺、台南市自然史教育館、口社寮太祖祠、二寮觀日和李得興吊橋(要月橋)等等著名的旅遊景點,也可到草山308高地品嘗美味的桶仔雞喔!為您的左鎮區旅遊增添更豐富的色彩!

精選飯店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60號
3,0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