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區

鹽水天主堂

鹽水天主堂內部 / Photo: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月津港親水公園

2018月津港燈節 / Photo:台南市政府 提供

鹽水武廟

鹽水武廟30尺關聖帝君像 / Photo:Eva隨手拍

鹽水區的地理位置

鹽水區位於台南市北部,東經120.28度、北緯23.21度,西為學甲區、南臨下營區、東與後壁區和新營區接壤、北邊則是嘉義縣義竹鄉,總面積約為52.2455平方公里 ;鹽水區位在八掌溪河岸南處,是由八掌溪和急水溪沖積而成的平原地形,無地形起伏較大的山脈或丘陵,是台南市主要的平原地帶,盛產黑豆、小番茄等農產品。

鹽水區的歷史發展

鹽水區是台灣古老的鄉鎮,早期是平埔族西拉雅族的聚落所在,漸漸地漢人移民至此,由八掌溪開始發展成為集散地,早期稱為大龜肉庄(西拉雅族語中潟湖之諧音),後來則改成為大圭壁庄;西元1621年鄭氏父子來台開墾,至清朝雍正年因此地為倒風內海,港內的鹽水(鹹水)湧入間而設置鹽水堡港,地形上彎曲如月因此也稱月津或月港,其風光的繁榮發展曾有『一府(台南)、二鹿(鹿港)、三艋舺(萬華)、四月津(鹽水)』的俗語;日據時代雖曾考慮鐵路縱貫線在鹽水設置車站,但因當地士紳抗議便作罷,轉而至新營建利車站並延伸至布袋,逐漸地新營成為當地的發展中心取代了鹽水,1920年台灣總督府調整全台行政區域,在鹽水地區設置塩水街並隸屬於台南州新營郡管轄,至西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設鹽水鎮,直至2010年台南縣市合併及改制後,升格為鹽水區。

鹽水蜂炮的由來

鹽水蜂炮源自於清朝光緒11年,由於當時醫學不發達,而鹽水地區霍亂、瘟疫流行,居民便向當地關聖帝君請示並依據占卜結果,在元宵節當晚請出廟中的周倉爺開路,從關聖帝君殿後方以一路燃放炮竹的方式繞鎮並一掃邪魔,信徒紛紛跟隨遶境的神轎,且在大街小巷中燃放鞭炮,直至天明。自此逐漸演變成一個傳統,從原本鹽水區每村皆在元宵節前後進行三天燃放炮竹的活動,至今已成為各村輪流施放;鹽水蜂炮目前已成為台南市政府規劃的大型年節活動,將觀光和歷史結合將鹽水區三福路規劃成為古炮街,成為來參加鹽水蜂炮必來的旅遊景點。

如今鹽水一帶早已沒有傳染病橫行,但每到元宵節依然延續這個活動,鹽水蜂炮因具地方民俗色彩而被保存下來,讓這個純樸的盬水多了遠近馳名的民俗活動,每到施放的日子一到,吸引了數以萬計的中外遊客前往參觀。這項已有百年以上歷史的習俗,燃放時火樹銀花、煙火漫天,參觀者須全副武裝才不至為炮火所傷,場面壯觀,誠為難得一見的民俗活動。鹽水蜂炮除了在2008年6月27日被指定為「台灣文化資產」民俗類外,更由Discovery頻道節目之一的「Fantastic Festivals of the World」-Lantern Celebrations Taiwan專輯,力薦台灣燈會慶元宵系列活動為全球最佳節慶活動,內容包含台灣燈會、平溪天燈、台東炸寒單、台南鹽水蜂炮及台北、桃園各地燈會活動。

鹽水區旅遊

民眾來到鹽水區除了可在元宵時節參加全國注目的鹽水蜂炮活動,體驗在蜂炮中衝鋒陷陣的感覺以外,再欣賞以創意為主軸的現代裝置藝術「月津港燈節」,並前往鹽水武廟、大眾廟、五十三將軍忠義廟、護庇宮、八角樓等等旅遊景點,讓鹽水旅遊更加豐富!

精選飯店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60號
3,0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