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區

國王家族羽絨服飾觀光工廠

觀光工廠外觀 / Photo:國王家族羽絨服飾觀光工廠

蕭壠文化園區

蕭壠文化園區 / Photo:Eva隨手拍

彼緹娃藝術蛋糕觀光工廠

觀光工廠內部 / Photo:彼緹娃藝術蛋糕觀光工廠

佳里區的地理位置

佳里區位於台南市西南部,東經120.10度、北緯23.10度,南臨西港區、東為麻豆區、西為七股區和將軍區、北與學甲區接壤,總面積約為38.021平方公里;佳里區地形平坦,土壤主要以砂頁新沖積的壤土為主,十分肥沃和培水性強,適合旱作農作物生長,是台南市主要的農業地帶。佳里區昔日是北門區的門戶和政經中心,為平埔族西拉雅族蕭壠社的聚落所在,成為台灣最早的西拉雅族文化發源地之一。

佳里區的歷史發展

佳里區由於昔日是平埔族西拉雅族四大社之一的蕭壟社(其餘為溜灣社、蔴荳社和新港社)所在,因此舊稱『蕭壠』,名稱的由來還有另外兩種說法,一指當時當地有許多瘋人,瘋人的台語近似蕭壠故名。另一說法則指當地因為不明原因消失(死亡)很多人,便取消人的台語近似蕭壠故名。佳里區在清朝統治時期隸屬於台灣府諸羅縣,清朝末年改隸為台南府,到了1985年日據時代後,於1920年台灣總督府調整全台行政區域,將蕭壠一名改為佳里並設置佳里庄、隸屬於台南州北門郡,1933年成為佳里街,至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為佳里鎮,直至2010年台南縣市合併及改制後,升格為佳里區並下轄21個里至今。

佳里區節慶活動

佳里區由於鹽份含量較高因此相當適合種植牛蒡,牛蒡採收期約在每年的2月續至5月初,是佳里區主要的農特產品,佳里區農會配合其他同農特產品像是胡蘿蔔、洋香瓜等等,會舉辦一年一度的佳里區牛蒡節,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像是牛蒡美食饗宴、音樂藝術表演、農特產品園遊會和親子活動等等,讓來到佳里區體驗牛蒡文化的民眾更能享受現場歡樂的氣氛喔!佳里區另外一項主要的節慶活動就是位在蕭壟文化園區所舉辦的糖果節,規劃包括歐、亞、美洲及台灣民俗等糖果展館,並搭配歷史悠久的佳里糖廠等旅遊景點,每年的活動都帶個民眾不同的視覺饗宴,也讓小朋友們沉浸在糖果的夢幻世界!

佳里區旅遊

來到佳里區除了共襄盛舉著名的牛蒡節和糖果節,品嘗各式各樣的牛蒡料理像是炒牛蒡、涼拌牛蒡、牛蒡茶、醃漬牛蒡絲泡菜等等和精緻可愛的糖果甜點以外,還有許多著名的旅遊景點讓民眾前往踏青,像是金唐殿、蕭瓏香和震興宮等等,體驗佳里區在地的人文民情喔!

精選飯店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60號
3,0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