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間鄉

茶二指故事館

茶二指故事館園區一景 / Photo:茶二指故事館 提供

永濟義渡碑

縣定古蹟永濟義渡碑(名間鄉) / Photo:圖片來源 | 國家文化資產網

松柏嶺風景區

茶香步道 / Photo:老山羊部落格

名間鄉的地理位置

名間鄉位在南投縣西部、濁水溪北岸,南隔濁水溪與竹山鎮毗鄰、東為集集大山與集集鎮和中寮鄉接壤、北沿新街旱溪與南投市為鄰、西接八卦山斷崖為彰化縣田中鄉、二水鄉和社頭鄉,東西寬約13.7公里、南北長約9.11公里,總面積為86.2016平方公里;名間鄉西部的八卦山台地海拔約在200公尺至432公尺,中部地區為平原地帶是境內主要的水稻作物帶,而東部則是集集大山的延伸,其海拔高度最高約在404公尺,名間鄉內地形豐富且物產豐饒,是南投縣主要的農業鄉鎮。

名間鄉的歷史發展

名間鄉昔日是原住民狩獵、聚落的所在地,森林茂密且自然資源豐富,其歷史發展根據文獻記載約在清朝康熙20年左右,有部分的福建省移民渡海來台在此地開墾居住,逐漸地居民日益增多便成為聚落,到了雍正元年納入彰化縣;清朝光緒21年(西元1895年)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開啟台灣的日據時代,曾屬於台灣民政支部彰化出張所和台中市,1900年廢縣置廳、隸屬於南投廳,並分設濁水庄長役場漢子寮庄長役場,到了1920年台灣總督府調整全台行政區域,將兩個庄役場設於湳仔併為名間庄役場、隸屬台中州南投郡名間庄管轄。 湳仔地名由來因當時地形低窪形成許多雨水匯聚在此,成為湳沼之貌,民眾便俗稱湳仔,後來日據時代因其閩南語中的湳仔(Lama)與日語中的名間之語音相近便改為名間鄉。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將名間庄役場改為台中市南投區名間鄉,至國民政府播遷來台改制為南投縣名間鄉並下轄23個村落至今。

名間鄉-松柏嶺

松柏嶺舊名為松柏坑,處於八卦山南端海拔約為500公尺處,茶葉生產量可稱全國之冠,是茶園最密集的地區,其特殊的台地地形、氣候以及紅色土壤造就了最適合栽種茶葉的環境;松柏嶺以松柏長青茶聞名,目前以金萱、翠玉、烏龍和四季春等品種為主要產物,來到松柏嶺可別忘了到附近茶莊品嘗最新鮮的茶品。

名間鄉旅遊

在松柏嶺附近還有近年來興起的旅遊景點即茶香步道,沿途瀰漫著製茶場製茶過程的茶香四溢,再繼續向前行有觀景台可供眺望茶園風光,沿線設有解說牌以及拼花走廊;此外還有參山國家風景區、桂花森林、受天宮、永濟義渡碑等等旅遊景點。

精選飯店

日月潭御朝休閒渡假村

南投縣魚池鄉大林村金天巷70-3號
4,800元起

馥麗溫泉大飯店

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山路250-2號
4,900元起

珍谷渡假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218-1號
2,59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