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鎮

明新書院

正門牌匾 / Photo:老山羊部落格

集集鐵路支線

月台 / Photo:老山羊部落格

jijibanana集元果觀光工廠

文展區 / Photo:jijibanana集元果觀光工廠

集集鎮的地理位置

集集鎮位於南投縣西部,東經120.47度、北緯23.49度,南與竹山鎮和鹿谷鄉為鄰、西與名間鄉接壤、北為中寮鄉、東邊則是水里鄉,總面積約為49.72平方公里;集集鎮主要地形為山脈,海拔最低點約在230公尺、最高點集集大山約為1392公尺,四面環山、層層山脈加上南面流經境內的濁水溪、和北面的清水溪,集集鎮的好山好水是民眾來到此地旅遊可親近大自然最佳的去處。

集集鎮的歷史發展

集集一詞來由有兩種說法,一為昔日的水沙連番部落有一個社為『Chip-Chip社』之音譯,漢人稱為『社子社』;另一說法來自文獻記載上敘述:『水沙連,集集業社名為南港』,但是也有學者認為集集應稱為聚集,因為散居各地居民將各自農作物聚集至此、以物易物交換生活所需,取『四方來聚,眾商雲集』之意命名。清朝乾隆36年(西元1771年)從中國漳州移民過來的邱、黃、劉、許四姓在集集鎮林尾地區合股招佃便逐漸形成聚落,漢人陸續開墾而原住民便移往內山,乾隆48年(西元1783年)集集發展成為通往內山的必經中繼站,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福建總兵吳光亮率兵從竹山地區開闢了八通關,讓集集地區更為蓬勃發展並成立集集堡,約在光緒11年(西元1885年)在開採樟腦後成為台灣重要的樟腦城鎮;1895年日據時代後開通了集集線鐵路,加速了當地和濁水溪上游的發展,並運送木柴和農產品,成為重要的農產集散中心,1920年將集集、水里、信義、魚池等地區歸屬新高郡役所;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將新高郡分出為集集鎮、水里鄉、信義鄉及魚池鄉至今。近年來集集線鐵路的觀光發展相當蓬勃,在歷經921地震後當地政府單位的規畫讓集集鎮成為一個相當具有鐵道特色的小鎮,成為台灣著名的旅遊城鎮。

集集鎮陶藝節

集集鎮陶藝節從1998年開始選定每年11月11日為舉辦,每年這個時候舉辦為期一個月的陶藝系列活動,是相當具有集集特色的文化慶典,雖然歷經921大地震重創的停辦,但是近年來活動已回復舉行,至2003年已舉辦到第5屆,活動內容有陶藝DIY、陶藝表演、陶藝品展售園遊會等等,內容十分豐富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集集鎮旅遊

集集鎮豐富的旅遊景點像是添興窯、集集綠色隧道、集集隧道、集集攔河堰、目仔窯、化及蠻貊碣、開闢鴻荒碑、集集車站、集集鐵路文化館和明新書院等等,讓民眾來到集集旅遊能體驗最具代表性的集集文化。

精選飯店

日月潭御朝休閒渡假村

南投縣魚池鄉大林村金天巷70-3號
4,800元起

馥麗溫泉大飯店

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山路250-2號
4,900元起

珍谷渡假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218-1號
2,59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