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鄉

父不知子斷崖

父子斷崖 / Photo:Lu

雲龍瀑布

雲龍瀑布 / Photo:Lu

東埔溫泉

東埔溫泉 / Photo:老山羊部落格

信義鄉的地理位置

信義鄉位於南投縣東部,東經120.51度、北緯23.41度,北為仁愛鄉和魚池鄉、西接水里鄉、竹山鎮和鹿谷鄉、東與花蓮縣萬榮鄉和卓溪鄉為鄰、南邊則是毗鄰高雄市桃源區,總面積約完1422.42公里不僅是南投縣面積最大的鄉鎮,也是台灣面積第二大的鄉鎮(僅次花蓮縣秀林鄉);信義鄉恰位在中央山脈和玉山山脈上,因此地勢較為陡峭且高,自然景觀與生態相當豐富,加上信義鄉內豐富的原住民布農族和鄒族文化,讓此地成為台灣相當受歡迎的旅遊勝地。

信義鄉的歷史發展

信義鄉的歷史發展可源自於清朝時期,在清朝末年雖然屬於雲林縣(今日竹山鎮)但被列為界外番地,包含內茅埔社、楠仔腳萬社、東埔社、人倫社等等原住民部落,除了內茅埔社有漢人聚落以外,其他都是布農族和鄒族狩獵的範圍;到了1895年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開啟了台灣的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為了管制和驅離原住民,將居住於中央山脈八通關的布農族趕至陳有蘭溪以及濁水流域,並以羅娜村為主要的行政統整中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正式設置成鄉以羅娜村為行政中心,隔年將鄉治遷至明德村,漸漸調整成為下轄14個村里至今。

信義鄉-梅之鄉

信義鄉是台灣出名的梅鄉,特別在風櫃斗是信義鄉賞梅花極佳的景點地區,當地適宜的氣候和土壤,使得信義鄉成為台灣最大的青梅產區,每年冬天梅花盛開,清明時節梅果成熟時,賞梅與採梅便成了梅鄉最詩情畫意的事。風櫃斗的梅樹栽培區域佔全台的80%左右,且多為樹齡約35年上下的老樹,當嚴冬來時山上的一片花海十分壯觀,彷彿白雪飄落相當美麗。

信義鄉旅遊

來到信義鄉除了季節性的賞梅以外,還可以前往八通關古道、玉山國家公園、父不知子斷崖、東埔溫泉、乙女瀑布、雲龍瀑布、彩虹瀑布、情人谷等等;玉山國家公園我國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是典型的亞熱帶高山的地質,其地形以高山及河谷為主,塑造最珍貴的資源寶藏和生態環境;父不知子斷崖又稱做東埔斷崖,是八通關古道的入口,風化頁岩的大崩壁過去因斷崖驚險、落石不斷,即使是兩人同行至此,也無暇相互照應,因而有『父不知子』的傳神名稱。

精選飯店

日月潭御朝休閒渡假村

南投縣魚池鄉大林村金天巷70-3號
4,800元起

珍谷渡假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218-1號
2,590元起

馥麗溫泉大飯店

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山路250-2號
4,9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