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鄉

中寮鄉的地理位置

中寮鄉位於南投縣西部,東經120.45度、北緯23.53度,東與國姓鄉和水里鄉為鄰、西北邊則是南投市、西邊毗鄰名間鄉、南邊則是集集鎮、北邊則與草屯鎮接壤,東西寬為13.7公里、南北長約為11.5公里,總面積約為146.0平方公里;中寮鄉海拔高度約在200公尺至1264公尺之間,地勢由東向西逐漸降低,境內擁有許多丘陵地形,以山坡地的地形為主,平原地區較少,中寮鄉北、東、南三面地勢較高,並有樟平溪和平林溪流經境內。

中寮鄉的歷史發展

中寮鄉的歷史發展可源自於清朝嘉慶時期,從中國福建和漳州地區的移民至此開墾,漸漸地人口漸多便形成村落,當時隸屬於彰化縣永平坑,俗稱『平林仔』,並且設置總理管理當地的衛生、行政、教育等一般事務;西元1895年甲午戰爭戰敗簽立馬關條約後,台灣割讓給日本開啟了台灣的日據時代,當時平林仔屬於南投廳並區分八杞仙、鄉親寮、龍眼六林等3個區域,又設置區長掌理區政,1902年3月將八杞仙、鄉親寮、龍眼區併入營盤口區成為今日的中興新村,1920年台灣總督府調整全台行政區域,將八杞仙、鄉親寮、龍眼林(除了營盤口)合併為中寮庄,屬於台中州南投郡管轄,直至西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設南投縣中寮鄉。

中寮-肖楠巨木群

肖楠是台灣五大珍木之一,如今存88株巨大肖楠,皆是日治時代所種植,至今約有上百年樹齡,肖楠巨林群現在則是政府列管的自然生態保育區。由龍鳳瀑布入口沿產業道路前行約2公里處,附近約有數十棵樹齡超過70年以上的肖楠巨林群,林中野生植物遍佈,頗富原始風貌。肖楠巨木群中除了有龐大的台灣肖楠巨林群外,森林裡還有一大片的茂密竹林,蘊藏著豐富的生態;此外,這裡還發現了千萬年前的深海貝類化石,地更是地殼變動的見證,喜歡生態的朋友有機會的話前來一遊便會有更多的精奇等著您!

中寮鄉旅遊

南投縣中寮鄉的旅遊資源越來越豐富,除了肖楠巨林群之外,仙峰日月洞-別有洞天的特殊景觀也值得您一遊;棋盤石-一塊塊天然切割猶如四四方方的完整豆腐塊奇景,更是令人嘖嘖稱奇;和興有機文化村-發展有機知性農業與觀光文化為重建願景,目前正積極規劃有機農場原生植物生態公園,十分具有當地特色;另外,中寮的特產火龍果、山藥也十分有名,利用火龍果、山藥做成的佳餚,也是當地的招牌菜,來到中寮的民眾可要親自嚐嚐這些美味喔!

精選飯店

日月潭御朝休閒渡假村

南投縣魚池鄉大林村金天巷70-3號
4,800元起

馥麗溫泉大飯店

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山路250-2號
4,900元起

珍谷渡假山莊

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218-1號
2,59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