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漫遊舊山線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8/1/15
台鐵舊山線的復駛一直是鐵道迷引頸期盼的一大盛事,北起三義、南到舊泰安車站,沿線歷史人文、自然資源豐富,並經過勝興站、龍騰斷橋、泰安站等知名景點,雖然目前已無火車通行,但平時還是吸引不少懷舊旅客專程到訪,尤其是2018年將舊山線改建成為「鐵道自行車道」後,更讓旅人趨之若鶩。
舊山線與國寶級蒸汽火車/Eva隨手拍

舊山線與國寶級蒸汽火車/Eva隨手拍

舊山線自1998年9月23日晚上九點十分最後一班南下列車停駛後,原山線鐵道因已另闢新線而功成身退。因沿線歷史人文和自然資源豐富,在鐵道迷及台鐵積極推動之下,舊山線曾於2010年6月5日復駛,北起三義、南至舊泰安車站,全長約13.5公里,沿途經過勝興車站龍騰斷橋、泰安車站等知名景點,讓遊客可以再次感受舊山線鐵道的魅力。

龍騰斷橋/Eva隨手拍

龍騰斷橋/Eva隨手拍

嫓美世界遺產的魅力
舊山線三義到泰安可說是縱貫鐵路最艱鉅的路段之一,除上述兩車站外尚有四座橋樑與八座隧道,沿線蜿蜒於山谷中,忽而鑽入山洞,忽而凌空飛渡,是自然景觀保存最豐富也最古樸的路段。勝興車站建於民國前5年,是台鐵最高的車站,海拔約402公尺,日式木造站房樑柱銜接完全不用鐵釘,其造型也融合傳統風水學的八掛鎮站避邪的傳說,雖歷經近百年寒暑與多次大地震仍舊保存完整,已被苗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也是台灣老式車站的典範。
舊山線鐵道風光/Eva隨手拍

舊山線鐵道風光/Eva隨手拍

魚藤坪斷橋又稱龍騰斷橋或糯米橋,曾被譽為台灣鐵路的藝術極品,始建於民國前5年,原橋樑是由磚造拱門橫跨龍騰溪深谷之上,是當時台灣鐵道跨距最大的橋樑,可惜毀於民國24年的中部大地震,僅剩磚拱橋墩,五月梧桐花開時節,滿山飛雪依伴斷橋也是攝影者的最佳景點。

過龍騰斷橋至鯉魚潭鐵橋間由第三、四、五、六號隧道連續組合的隧道群因長度不長,中間透光,忽明忽暗的攝影作品,感覺猶如置身於時光隧道的光影中。

橫跨大安溪的花樑鋼橋是台灣目前保留最長的鐵橋全長637公尺以兩個水泥橋墩上架一組鋼樑,藉鋼樑之力將火車的重量平均分攤到兩橋墩,是工程力學的表現。
懷念的台鐵火車/Eva隨手拍

懷念的台鐵火車/Eva隨手拍

舊山線中的泰安站座落在后里山谷的小村落中,是台中市市定古蹟之一,也是著名觀光景點,古意的氣質吸引一群懷舊的旅遊專程前來造訪。舊泰安站設站於1910年,原只是單線火車的交會站,1920年始設客運站,在1935年大地震前是木造日式建築,1938年才建成目前的水泥磚砌結構。車站因受鐵道坡度限制,故月台與車站高度並不相同,車站附近還有一座震災紀念碑。
舊山線火車/Eva隨手拍

舊山線火車/Eva隨手拍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新玩法
這兩年很夯的鐵道自行車在台灣就可以體驗了!全台首條鐵道自行車道是由舊山線改建而成,從勝興車站到鯉魚潭來回共12公里,行經33公尺高的龍騰斷橋及台灣鐵道難得一見的隧道群後到達湖光山色的鯉魚潭,讓旅人近距離體驗山城古蹟與自然美景的無限魅力。
延伸閱讀

推薦行程

苗栗精選兩天一夜-探訪名勝感受牧場自然之美

苗栗精選兩天一夜-探訪名勝感受牧場自然之美

苗栗

精選飯店

東園大飯店

東園大飯店

苗栗
1,660元起
米南山妍精品旅館

米南山妍精品旅館

苗栗
1,88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台灣老街

台灣老街

地景百選

地景百選

三義木雕博物館

三義木雕村

四月雪小徑

四月雪小徑

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

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

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

乳牛生態區全景

飛牛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