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庄賞桐花 帶媽咪來場懷古之旅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9/5/6
位於新竹及苗栗等客家庄,是北部賞桐的最佳去處,桐花盛開的季節正逢母親節來臨,除了帶媽咪吃大餐之外,不妨利用週休二日來場懷古之旅,帶媽咪親自走訪竹苗地區的賞桐步道,欣賞雪白桐花覆蓋山頭的美麗景致。
鹿寮坑桐花步道 / Kate

鹿寮坑桐花步道 / Kate

每年四、五月油桐花盛開的季節也適逢清明節連續假期及母親節,正是安排全家親子賞桐旅遊的好時機。旅遊王TravelKing特別規劃了新竹及苗栗賞桐之旅,讓您在這專屬的周休假期裡盡情舒展,開心旅遊!

【鹿寮坑桐花步道賞桐花】→【內灣老街、內灣車站、內灣吊橋】→【旅遊王精選新竹苗栗住宿】→【打鹿坑桐花步道賞桐花】→【勝興車站】→【山那邊‧綠葉方舟】

【鹿寮坑桐花步道賞桐花】
鹿寮坑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為一人煙罕至的純樸客家村,不像其它熱門的桐花步道景點兩旁擠滿攤販與觀光客,這條幽靜的小山路非常適合遊客悠哉漫步,不受外界打擾。鹿寮坑桐花步道分為步道與隧道,隧道為穿梭於桐花樹下感受花朵飄落之美;步道則是登高望遠,眺望白色山頭。除了桐花外,在這裡也可欣賞到濃厚的客家風情,鹿寮坑溪邊有座石爺石娘廟,石爺石娘為客家的重要信仰,求愛情或求子都可來到石爺石娘前許願;而香菇農場旁有棵巨大的茄苳樹,當地人搭建小廟祭拜,再再顯示出芎林小鄉感念自然山林的虔誠信仰。此外,田屋炭窯、鄒洪將軍故居及香菇農場等,皆是來到鹿寮坑的必遊景點。

內灣車站尚保留五、六十年代特殊建築 / Kavin 提供

內灣車站尚保留五、六十年代特殊建築 / Kavin 提供

【內灣老街】
近年來這些有著風光背景的老街又被懷舊情懷重拾,創造了觀光第二春,包括古色古香的內灣車站、內灣戲院及內灣吊橋等景點,內灣老街除了傳統街屋建築外,還有漫畫家劉興欽博物館,作者筆下親切的大嬸婆與阿三哥、淘氣機器人等都可以在此看到。來到內灣老街,還可順道品嚐美味的野薑花肉粽、紫玉菜包、客家擂茶、擂茶冰沙、客家麻糬等特色美食。

【內灣車站】
內灣車站位於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是西部幹線鐵路新竹支線內灣線的終點站,小小的內灣車站樸實無華,至今還保留著50至60年代的獨特建築風格和許多獨一無二的特殊建築物,「通車紀念碑」樹立於車站前,讓許多來到內灣車站的民眾感受迷人的懷舊氣息。內灣車站每天仍有從竹東站起程對開的班車,搭乘此線鐵路行進,曲折的鐵路迴行穿梭於山林之間,彷彿讓人坐上時光機器,回到兒時的記憶中。

美麗潔白的桐花讓人忍不住駐足 / Eva隨手拍

美麗潔白的桐花讓人忍不住駐足 / Eva隨手拍

【打鹿坑桐花步道賞桐花】
打鹿坑桐花步道位於苗栗縣公館鄉,這幾年晉升為最熱門的苗栗賞桐步道之一,最大的誘因不外乎其滿山遍野的油桐樹,4月底至5月初春天最舒服的時節大量盛開,除了山頭染成一片雪白外,滿地的落花將柏油路迅速鋪滿,整條馬路變成白色的花卉地毯。公館鄉近幾年經過縣政府規劃,變成了苗栗的「黃金小鎮」,除了賞桐步道外,還規劃了單車道、陶瓷博物館等觀光景點,春天時利用周休假期,踩著單車馳騁於黃金小鎮單車道上,路邊滿是桐花與田野,最舒適的鄉間風情,可以來苗栗公館感受一番。 

勝興車站為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 / kavin

勝興車站為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 / kavin

【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建於民國5年,至今已經過近百年的歲月,外觀洋溢著濃厚的日據時代風味,整棟建築以木頭為建材,且每根樑柱皆不使用釘子,經過近百年歲月卻還能屹立不搖。勝興舊火車站因造型優美並有富古意,雖然營運量小,但每逢假日,成了熱門旅遊據點,欣賞古詩古意的鐵道,也是另類古蹟巡禮的活動。

【山那邊‧綠葉方舟】
綠葉方舟原本是水稻梯田的完整山谷,但是在地主及員工堅持秉持著對大自然生態的尊重下,以不開發、不破壞、不灑農藥、不污染,結合環境規劃,完全採用自然生態工法營造,廣植樹木,讓土地上鳥類、昆蟲等動植物得以擁有一個自然的環境下生長茁壯。10公頃森林裡,林相優美、生機盎然,山櫻花、油桐花、野薑花、百合花隨著季節花開花落;老鷹、畫眉、白鷺鷥、貓頭鷹、夜鷺、松鼠等野生動物從容出沒;你可以在湖畔讀本書或露天席地而坐,靜靜地享受大自然之美。



延伸閱讀

精選飯店

米南山妍精品旅館

米南山妍精品旅館

苗栗
1,880元起
東園大飯店

東園大飯店

苗栗
1,66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賞花季

賞花季

三義木雕博物館

三義木雕村

歐風綠葉

山那邊‧綠葉方舟

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

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

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

內灣吊橋

內灣吊橋

懷舊的老街

內灣老街

內灣車站

內灣車站

內灣戲院

內灣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