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鄉

水往上流奇觀

水往上流奇觀 / Photo:旅遊王攝影組

東河包子

東河橋風景區東河包子 / Photo:旅遊王攝影組

泰源幽谷

泰源幽谷 / Photo:Eva隨手拍

東河鄉的地理位置

東河鄉位於台東縣東北方、東經121.10度、北緯22.51度,東臨太平洋、東北為成功鎮、北接花蓮縣富里鄉、南與卑南鄉毗鄰、西邊則是池上鄉和關山鎮與鹿野鄉,總面積約為210.1908平方公里;東河鄉處於海岸山脈東側,因此境內的山地地形佔約60%,大致上分為盆地區和沿海區,盆地區因為溪流南北縱橫故地形較為崎嶇,而沿海區的海階平原和緩坡地是主要的市中心,發展較為迅速。

東河鄉的歷史發展

東河鄉原名馬武窟,為阿美族語『撒網捕魚』的意思,清朝統治台灣時東何先後屬卑南廳及台東直隸州管轄,日據時代民國9年(西元1920年)設置都蘭區役場,民國26年(西元1937年)改為都蘭庄役場,劃歸台東廳新港郡管轄,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為都蘭公所,為台東縣都蘭鄉,隔年首任官派鄉長陳曲江,以自己的名字,陳之東、江為河將都蘭鄉改為東河鄉。有天陳曲江至成功鎮副鎮長宋子鰲家裡作客,宋副鎮長便詢問陳鄉長將都蘭更名為東河的原因,在宋副鎮長再三求問下陳鄉長才解釋原因,為東河鄉來由的小故事。

東河農特產

東河鄉的農特產品銷售全台,是台灣主要的水果產地,不僅在台灣本島銷售熱門更外銷至海外,成為台灣的水果之鄉,像是釋迦、鳳梨釋迦、玉米、香丁、文旦柚、葡萄柚、大白柚、桶柑、華盛頓臍橙等等,民眾若在產季前往東河旅遊就能品嘗到最當季的美味;釋迦又名番荔枝,約在7月至隔年3月的時候採收,東河大釋迦果肉甜美是東河的招牌特產;鳳梨釋迦在民國54年時從以色列引進,是冷子番荔枝和普通番荔枝雜交的新品種,肉色白皙且味道似鳳梨故名鳳梨釋迦;東河老欉文旦柚也是東河鄉主要的農特產品,產期為中秋節節前10天至節後20天,東河文旦柚放愈久愈甜,是中秋時節家家必備的珍品。

東河鄉旅遊

來到東河鄉旅遊除了品嚐當季的農特產品以外,許多著名的旅遊景點也可前往參觀,像是東河休閒農場、都蘭遺址、金樽遊憩區、東河橋風景區、水往上流、都蘭灣、美蘭休閒農業區等等都是東河旅遊的景點,讓民眾的台東旅遊在東河享受最在地的自然景觀和人文風情喔!

精選飯店

小熊渡假村

台東縣卑南鄉嘉豐村稻葉路16號
2,600元起

泓泉溫泉渡假村

台東縣卑南鄉溫泉村龍泉路139巷1號
1,600元起

加走灣旅店

台東縣長濱鄉長濱路286號(台11線86公里處)
2,2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