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區

寶來溫泉

寶來溫泉 / Photo:阿美

不老溫泉

溫泉飄邈山林間 / Photo:老山羊部落格

六龜區的地理位置

六龜區位於高雄市東北部,東經120.28度、北緯23.00度,南臨屏東縣高樹鄉、西與甲仙區、杉林區和美濃區為鄰、東與桃源區和茂林區接壤、北邊則是桃源區,總面積約為194.1584平方公里;六龜區處於中央山脈丘陵地和屏東平原交接處,為六龜地塹帶,南北狹長的地形有荖濃溪流經,在荖濃溪西岸形成六龜河階,全鄉皆為茂林國家風景區範圍,因此近年來當地的旅遊觀光十分發達。

六龜區的歷史發展

六龜地名的由來有多種說法,一是因為當地庄後的『三枝尖』和庄前溪畔的『三大巖』的巨石,前後相對如同六隻龜形故稱六龜;二為此地為從台南市玉里鄉被西拉雅逐出至此的平埔族四社熟番芒子芒番社Lakuri社的移居地,因此音譯為六龜里社;三為傳說荖濃溪內有6大塊巨石狀似烏龜,因此遂稱六龜。六龜區的發展根據文獻記載,在1901年為六龜里庄、隸屬於蕃薯寮廳管轄,至1909年台灣總督府調整全台行政區域將六龜里庄改隸為阿猴廳六龜里支廳,1920年實施全台地方自治,高雄州屏東郡六龜庄管轄六龜村、土壟灣村、新威村、新開村和荖濃村,1932年又改為高雄州旗山俊六龜庄;西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廢庄改鄉將六龜庄改為六龜區、下轄六龜村、新威村、義寶村、新發村、土壟村、新寮村和荖濃村,1953年調整為中興村、新威村、六龜村、新興村、新寮村、義寶村、土壟村、新發村、荖濃村和寶來村,1970年又將義寶村劃為文五村和心寮孫並增加大津村,之後也將土壟村更名為興龍村至今。

六龜區-寶來溫泉

寶來溫泉區位於南橫公路西段要衝且鄰近不老溫泉區,在日據時代原本皆為原始森林,種滿了檜木、樟木、櫸木等等山林樹木,因此日籍長官便稱此地為蓬萊仙境,成為今日寶來地名的由來。寶來溫泉區的溫泉泉質清澈透明,是藉由地熱原理所形成的溫泉區,屬碳酸氫鈉泉且水中富含礦物質,酸鹼值約在7左右,泉溫約攝氏60度,泉色透明清澈、無色無味,據說有活絡筋骨、養顏美容、維護免疫系統等功能,不僅可以泡湯還可以飲用,是可浴可飲的良質溫泉。

六龜區旅遊

六龜區豐富的溫泉資源除了擁有寶來溫泉以外,尚有不老溫泉、竹林溫泉等等泡湯資源,另外還有荖農溪泛舟、彩蝶谷森林遊樂區、滿月潭、十八羅漢山和扇平森林遊區等等旅遊景點,讓民眾的六龜旅遊更為充實豐富。

精選飯店

花鄉商旅

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22號
1,800元起

奇異果快捷旅店-九如店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90號
1,500元起

花鄉戀館-大昌店

高雄市三民區皓東路78號
1,680元起

花鄉旅館-鳳山店

高雄市鳳山區誠義路122號
1,98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