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區

旗山老街

旗山老街 / Photo:三井

旗山區的地理位置

旗山區位於高雄市東北部,東經120.28度、北緯22.53度,西與田寮區接壤、南鄰屏東縣里港鄉、東與美濃區毗鄰、北部則是杉林區,南北長約30公里、東西寬約10公里,總面積約為94.6122平方公里;旗山區位在屏東平原北部,三面環山、境內大部分地形為丘陵地形,並有楠梓仙溪流經,形成有山有水優美的地理環境,加上全境位在北迴歸線以南、屬低緯熱帶季風區,一年四季的天氣都相當不錯。

旗山區的歷史發展

旗山區舊稱『蕃薯寮』,名稱源自於昔日有一名老婦在此搭建茅舍、賣著番薯糊,成為往來商旅的休憩所在,漸漸地便成為村落便以蕃薯為名,根據文獻記載得知,當地的開發最早約在清朝康熙年間,到了光緒14年改稱太平街;1895年甲午戰爭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總督府在此設立撫墾署、隸屬鳳山管轄,隔年改稱辦務署,西元1901年廢縣置廳改稱蕃薯寮廳,1909年改稱為阿猴廳蕃薯寮支廳,但到了1920年台灣總督府覺得名稱不雅,便以境內最高山『旗尾山』命名,改稱旗山街為高雄州所管轄;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旗山區劃分至高雄市並下轄21個村里至今。

旗山區-旗山老街

旗山區早期因製糖業發達而帶動巿街的繁榮發展,糖廠小火車旗山站附近的街屋尚保有具舊式建築之美的屋舍,有些大商行並建造飾有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立面造型的紅磚樓房,目前旗山僅餘復興街、中山路、華中街一帶尚存有這些古式建築。旗山老街的特色在於石砌的拱型騎樓,原始的土黃色無任何磚飾,風格粗獷自然,尤其以復興路與中山路、中山路與華中街相接的數十家騎樓最為可觀,來到旗山區旅遊的民眾可別忘了來到旗山老街欣賞古樸的景緻。

旗山區旅遊

來到旗山區旅遊除了可前往旗山老街欣賞懷舊的氣氛以外,民眾還可規劃前往像是旗山中山公園、五龍山鳳山寺、旗山糖廠、天后宮、舊糖廠火車站、旗尾山風景區和楠梓仙溪河川保育區等等著名旅遊景點,也別忘了嘗嘗最道地的香蕉和網室木瓜。

旗山區景點列表

精選飯店

花鄉渡假會館

高雄市旗山區忠孝街39號
2,28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