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保護區

景點類別: 生態園區 人氣指數:5941
台南第一座「水上屋」是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的重要據點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台南第一座「水上屋」是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的重要據點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是珍貴的瀕危鳥類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是珍貴的瀕危鳥類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展示館包含「常態展示區」、「多媒體室」等空間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展示館包含「常態展示區」、「多媒體室」等空間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生態展示館有許多黑面琵鷺介紹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生態展示館有許多黑面琵鷺介紹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保護區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保護區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入口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入口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優雅座落於水面上的台南第一座「水上屋」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優雅座落於水面上的台南第一座「水上屋」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保護區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保護區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保護區指示牌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保護區指示牌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賞鳥休息區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賞鳥休息區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台南第一座「水上屋」是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的重要據點<br/>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是珍貴的瀕危鳥類<br/>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展示館包含「常態展示區」、「多媒體室」等空間<br/>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生態展示館有許多黑面琵鷺介紹<br/>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保護區<br/>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入口<br/>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優雅座落於水面上的台南第一座「水上屋」<br/>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保護區<br/>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保護區指示牌<br/>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鷺賞鳥休息區<br/> 攝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關於黑面琵鷺保護區

保護區位於七股新舊海堤內之縣有地,面積約300公頃,北以舊堤堤頂線上為界定,南至河川水道治理計畫用地範圍線以內,西為海堤區域線以內,東為東邊漁塭堤之天然界線往南至河川水道治理計畫用地範圍線。此區擁有多樣性的河口生態體系,吸引大量的候鳥停棲覓食,每年9月底,黑面琵鷺會從北方陸續來到過冬,3月再陸續飛離溪口返回北方。

因黑面琵鷺而聲名大噪的七股溼地,每年入冬後都會成為愛鳥人士必訪之地,此處就位於曾文溪出海口向北的海埔地,原本只是一般的溼地生態,因受黑面琵鷺的青睞,選在此地作為渡冬的棲息之所,因而成為全球鳥類保育人士矚目的焦點。除了大批的黑面琵鷺之外,每年冬天到隔年春天還有海鷗、鷺科、鷸行鳥科等水鳥,以及蟹類、紅樹林等豐富的生態景觀。

除了民眾耳熟能詳的黑面琵鷺之外,曾文溪出海口大約有200多種候鳥,鳥類資源相當豐富,較常見的有鷗科、鷸科,留鳥則有常見的斑鳩、白頭翁等,若單純以候鳥來看,冬天可以觀察到的鳥種較多。

黑面琵鷺保護區─關於嬌客「黑面琵鷺」

黑面琵鷺是全球瀕危鳥種,依據香港觀鳥會所統籌的普查統計,全球黑面琵鷺數量自2003年的1,069隻到2020年年初已成長到4,864隻,可說是創下歷史新高,而其中飛抵台灣度冬的數量連續6年超過2,000隻,約佔全球總數近六成之多,而選擇棲息台南的數量則佔全台約66%,顯示台南為最重要且最大的黑琵棲覓場所,更有逐年增加之趨勢。

黑琵於春天北返前覓食頻繁,有時會出現在路邊水位適當的休耕魚塭中,所以這一段時期是七股賞黑面琵鷺的最佳時機。由於黑面琵鷺是白天休息、晚間覓食,因此,若透過望遠鏡觀察,白天所看到的黑面琵鷺,幾乎都是一動也不動的群聚在一起,到了下午4、5點開始,牠們會開始玩耍、洗澡,或是互相整理羽毛,然後開始活動,幸運的話可以看到黑面琵鷺振趐飛翔的英姿。

黑面琵鷺保護區─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介紹

在通往黑面琵鷺保護區的廣闊魚塭之中,會見到一棟造型非常特殊的房屋,優雅的座落於水面上,這是台南第一座「水上屋」,也是臺南市重要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更是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的重要據點。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採用綠建築的建築工法,不但節能減碳也融入自然環境當中,讓嬌貴且易受驚嚇的鳥類們不會因為覓食地中突然冒出的建築物而嚇得遷移棲地,展示館空間包含「常態展示區」、「多媒體室」、「特展區」、「會議室」及「戶外觀景平台」,每天夕陽西下時總是有許多賞鳥完的遊客來此繼續欣賞美麗的夕陽,在此取景拍夕陽還能有美麗的生態展示館當作前景,怎麼拍都好看,且距離七股的各景點都非常近,是來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旅行必來的中心景點。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台江國家公園、台南旅遊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地址:

台南市七股區

景觀特色:

曾文溪出海口的沖積地形成的沙洲與海埔新生地,擁有豐富的河口生態體系,豐富的底棲及浮游生物,因而吸引了大量的候鳥停棲覓食,國際級的珍稀保育鳥類黑面琵鷺,是此水域最為引人的候鳥,每年9月底,黑面琵鷺會從遙遠的北方陸續到來,渡過冬季之後,隔年3月,黑面琵鷺會再陸續飛離溪口返回北方,此景象也成為台南的秋冬季節限定珍稀場景。

建議停留時間:

120分鐘

營業(開放)時間: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地址:台南市七股區十份里海埔47號
電話:06-7881180#204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6:30(週一休館)

 

服務設施: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共規劃有常態展示區、多媒體室、特展區、會議室、戶外觀景平台等空間。

提供活動:

黑琵展示館提供15人以上團體預約導覽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台17線經國姓橋時準備下橋,下橋後往右行駛,173線直走約10分鐘方能抵達。
2、西濱快速道路61線南下,下七股交流道,右轉接173縣道。(台61線接173甲後,直走到底右轉約2km即可到黑琵展示館)

【大眾運輸】
搭乘台灣好行〔99安平台江線〕即可選擇於「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或「黑面琵鷺賞鳥亭」下車。

鄰近景點

曾文溪口濕地

水多多樂園(原水叮噹親水樂園)

六孔碼頭

七股潟湖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鹿耳門天后宮

七股鹽山

台灣鹽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