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鹭保护区

景点类别: 生态园区 人气指数:6058
台南第一座「水上屋」是七股黑面琵鹭保护区的重要据点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台南第一座「水上屋」是七股黑面琵鹭保护区的重要据点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是珍贵的濒危鸟类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是珍贵的濒危鸟类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展示馆包含「常态展示区」、「多媒体室」等空间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展示馆包含「常态展示区」、「多媒体室」等空间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生态展示馆有许多黑面琵鹭介绍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生态展示馆有许多黑面琵鹭介绍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保护区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保护区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生态展示馆入口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生态展示馆入口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优雅座落于水面上的台南第一座「水上屋」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优雅座落于水面上的台南第一座「水上屋」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保护区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保护区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保护区指示牌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保护区指示牌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赏鸟休息区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赏鸟休息区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台南第一座「水上屋」是七股黑面琵鹭保护区的重要据点<br/>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是珍贵的濒危鸟类<br/>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展示馆包含「常态展示区」、「多媒体室」等空间<br/>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生态展示馆有许多黑面琵鹭介绍<br/>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保护区<br/>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生态展示馆入口<br/>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优雅座落于水面上的台南第一座「水上屋」<br/>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保护区<br/>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保护区指示牌<br/>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黑面琵鹭赏鸟休息区<br/> 摄影:照片來源_台南旅遊網

关于黑面琵鹭保护区

保护区位于七股新旧海堤内之县有地,面积约300公顷,北以旧堤堤顶线上为界定,南至河川水道治理计划用地范围线以内,西为海堤区域线以内,东为东边渔塭堤之天然界线往南至河川水道治理计划用地范围线。此区拥有多样性的河口生态体系,吸引大量的候鸟停栖觅食,每年9月底,黑面琵鹭会从北方陆续来到过冬,3月再陆续飞离溪口返回北方。

因黑面琵鹭而声名大噪的七股湿地,每年入冬后都会成为爱鸟人士必访之地,此处就位于曾文溪出海口向北的海埔地,原本只是一般的湿地生态,因受黑面琵鹭的青睐,选在此地作为渡冬的栖息之所,因而成为全球鸟类保育人士瞩目的焦点。除了大批的黑面琵鹭之外,每年冬天到隔年春天还有海鸥、鹭科、鹬行鸟科等水鸟,以及蟹类、红树林等丰富的生态景观。

除了民众耳熟能详的黑面琵鹭之外,曾文溪出海口大约有200多种候鸟,鸟类资源相当丰富,较常见的有鸥科、鹬科,留鸟则有常见的斑鸠、白头翁等,若单纯以候鸟来看,冬天可以观察到的鸟种较多。

黑面琵鹭保护区─关于娇客「黑面琵鹭」

黑面琵鹭是全球濒危鸟种,依据香港观鸟会所统筹的普查统计,全球黑面琵鹭数量自2003年的1,069只到2020年年初已成长到4,864只,可说是创下历史新高,而其中飞抵台湾度冬的数量连续6年超过2,000只,约占全球总数近六成之多,而选择栖息台南的数量则占全台约66%,显示台南为最重要且最大的黑琵栖觅场所,更有逐年增加之趋势。

黑琵于春天北返前觅食频繁,有时会出现在路边水位适当的休耕鱼塭中,所以这一段时期是七股赏黑面琵鹭的最佳时机。由于黑面琵鹭是白天休息、晚间觅食,因此,若透过望远镜观察,白天所看到的黑面琵鹭,几乎都是一动也不动的群聚在一起,到了下午4、5点开始,牠们会开始玩耍、洗澡,或是互相整理羽毛,然后开始活动,幸运的话可以看到黑面琵鹭振趐飞翔的英姿。

黑面琵鹭保护区─黑面琵鹭生态展示馆介绍

在通往黑面琵鹭保护区的广阔鱼塭之中,会见到一栋造型非常特殊的房屋,优雅的座落于水面上,这是台南第一座「水上屋」,也是台南市重要的环境教育设施场所,更是七股黑面琵鹭保护区的重要据点。

黑面琵鹭生态展示馆采用绿建筑的建筑工法,不但节能减碳也融入自然环境当中,让娇贵且易受惊吓的鸟类们不会因为觅食地中突然冒出的建筑物而吓得迁移栖地,展示馆空间包含「常态展示区」、「多媒体室」、「特展区」、「会议室」及「户外观景平台」,每天夕阳西下时总是有许多赏鸟完的游客来此继续欣赏美丽的夕阳,在此取景拍夕阳还能有美丽的生态展示馆当作前景,怎么拍都好看,且距离七股的各景点都非常近,是来七股黑面琵鹭保护区旅行必来的中心景点。
资料来源:交通部观光局、台江国家公园、台南旅游网

地址:

台南市七股区

景观特色:

曾文溪出海口的冲积地形成的沙洲与海埔新生地,拥有丰富的河口生态体系,丰富的底栖及浮游生物,因而吸引了大量的候鸟停栖觅食,国际级的珍稀保育鸟类黑面琵鹭,是此水域最为引人的候鸟,每年9月底,黑面琵鹭会从遥远的北方陆续到来,渡过冬季之后,隔年3月,黑面琵鹭会再陆续飞离溪口返回北方,此景象也成为台南的秋冬季节限定珍稀场景。

建议停留时间:

120分钟

营业(开放)时间:

黑面琵鹭生态展示馆
地址:台南市七股区十份里海埔47号
电话:06-7881180#204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9:00-16:30(周一休馆)

 

服务设施:

黑面琵鹭生态展示馆共规划有常态展示区、多媒体室、特展区、会议室、户外观景平台等空间。

提供活动:

黑琵展示馆提供15人以上团体预约导览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交通信息:

【自行开车】
1、台17线经国姓桥时准备下桥,下桥后往右行驶,173线直走约10分钟方能抵达。
2、西滨快速道路61线南下,下七股交流道,右转接173县道。(台61线接173甲后,直走到底右转约2km即可到黑琵展示馆)

【大众运输】
搭乘台湾好行〔99安平台江线〕即可选择于「黑面琵鹭生态展示馆」或「黑面琵鹭赏鸟亭」下车。

邻近景点

曾文溪口湿地

水多多乐园(原水叮当亲水乐园)

六孔码头

七股舄湖

土城正统鹿耳门圣母庙

鹿耳门天后宫

七股盐山

台湾盐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