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132144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攝影:Eva隨手拍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攝影:Eva隨手拍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攝影:Eva隨手拍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攝影:Eva隨手拍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攝影:Eva隨手拍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攝影:Eva隨手拍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br/> 攝影:Eva隨手拍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br/> 攝影:Eva隨手拍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br/> 攝影:Eva隨手拍

台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簡介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位於台南市安南區城安路上,是土城社區的信仰中心,仿北京紫禁城宮殿式建築,南北四進三落五殿,建坪二萬餘坪,享有遠東第一大廟宇之譽。創建於西元1641年,至今已有將近400年的歷史,廟前左側有兩塊清朝時府城三郊所立的『鹿耳門聖母廟界碑』,訴說媽祖宮繁華興盛的昔日景況。自民國76年以來,廟方每年皆會於元宵節施放煙火,邀請專業團隊在廟前廣場舉行高水準的煙火大會,也成為新年期間的台南一大特色活動。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的歷史發展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創建於西元1641年,原廟名為『保安宮』,祀奉天上聖母『鹿耳門媽』,神尊為軟身,高與真人等。1662年鄭氏治台時期因感念神助,故將廟宇重建,添建兩廂側室,稱文館、武館,並豎旗杆以誌其功德,成為台灣官建第一座廟宇;但在清朝同治年間洪水來襲,造成廟宇毀壞,在現今土城沿海拾獲五府王爺神像,後來在日據時代村民開始發起重建廟宇的活動,便從台南市海安宮和水仙宮迎回寄祀的天上聖母神像,並和五府王爺共祀於廟內;至西元1960年,將廟名改為『正統鹿耳門聖母廟』,1975年由於土城地區發展興盛因此便遷廟重建,於1983年落成。

台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的建築風格

台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整體建築由高忠信先生構思設計,仿照北京紫禁城宮殿式建築格局,整體分為南北四進,兩側以廂房迴廊相接,第一進為『五王殿』,為單簷歇山的建築風格,內奉五府千歲、水仙尊王及中壇元帥等,第二進為『媽祖殿』,為重簷歇山的建築風格,奉祀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福德正神、財神爺,第三進『佛祖殿』為17開間之『大士殿』,分別供奉釋迦佛祖、文殊菩薩、普賢薩以及千手千眼觀世音、南海觀世音、西天佛祖、金面佛祖等等神像,而第四進『天公殿』供奉祀玉皇上帝、三官大帝、三恩主、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張天師、普化天尊、王天君、斗姥元君、南極仙翁、月下老人、六十星宿神;每個神殿當中都有大紅柱,顯示中國古代廟宇建築的傳統風格,加上廟宇四周的壕溝更像古代宮殿的呈現。

鹿耳門城樓介紹

鹿耳門城樓於2005年7月20日正式動土,其主要建材為青斗石及漢白玉,全長約530尺、總高度為72尺、深度25尺,設計五大門供遊客進出,最特別的地方是在大門關口最上方有象徵本地土城鹿耳門福地的精美雕刻石像,而從左右兩側各有一組『鹿身石雕』,也預計建造『千里眼、順風耳大將軍』的巨大神尊雕像供民眾瞻仰。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仿北京紫禁城宮殿式建築,南北四進三落五殿,建坪二萬餘坪,號稱東南亞最大。每年皆會於元宵節施放煙火,也成為新年期間的台南一大特色活動。

營業(開放)時間: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電話:06-2577547

提供活動:

*每逢丑、辰、未、戍年農曆三月,三年一科的「鹿耳門媽香,五府千歲醮」,是謂「土城仔香醮」。
*春節期間開放摸春牛討吉利,乘坐古農村牛車。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火車:搭乘火車至台南火車站,往中山路、民生路、中華北路至安明路四段、步行,接安中路即可到達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推薦行程

台南精選兩天一夜~古蹟之旅

台南精選兩天一夜~古蹟之旅

台南旅遊。全台古蹟聚集地

台南旅遊。全台古蹟聚集地

鄰近景點

鹿耳門天后宮

Sonispa漾魅力音波體驗館

十二佃大神榕(武聖廟神榕園)

四草綠色隧道

四草大眾廟

四草砲台

水多多樂園(原水叮噹親水樂園)

台江文化中心

黑面琵鷺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