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港之旅(二)觀光與美食兼具的南方澳漁港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8/9/6
與蘇澳港相連的南方澳是台灣最大的陸連島,南方澳漁港三面環山,海岸景觀主要為海岬、海岸岩礁、海蝕洞等奇妙的地形,南方澳地形隱蔽且近漁場,為天然良港,也是東部遠洋漁業的重要基地。
南方澳漁港/Eva隨手拍

南方澳漁港/Eva隨手拍

南方澳漁港位於蘇澳鎮的蘇澳港內,為東部遠洋漁港重要基地;南方澳漁港三面環山,天然地形相當隱蔽,又近漁場,堪稱是最自然的良港,南方澳漁港和對面的島,以沙洲相連形成一個天然屏障,每到酷夏刮起西南勁風時,船隻便可進港避風,故昔日有『南風澳』之稱;南方澳漁港的漁場漁群種類繁多,尤其是鯖魚,故有鯖魚的故鄉之稱。自1997年舉辦「鯖魚節」之後改為「鯖魚祭」,至今已成為南方澳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文化節慶活動。
🐟 南方澳鯖魚祭
活動日期:2018/9/15
活動內容:南方澳漁港街巷踩街之後到內埤沙灘舉辦鯖魚火化祭典
各種新鮮海產都有/xcatx

各種新鮮海產都有/xcatx

海鮮快炒,現貨嘗鮮
南方澳中有三個漁港:第一漁港,即『南方澳漁港』,於日據時代所建,是南方澳最早期的漁港,漁港對面的南天宮則為當地的信仰中心,而南方澳漁港的底端則有許多快炒店、海產店等,讓民眾能一嚐新鮮的海味;第二漁港,即『內埤漁港』,於民國44年興建,為三個漁港中最小的,每天的下午3點至5點,會有各地湧來的魚販在市場中叫賣,遊客也可加入行列,以便宜的價格就可以買到新鮮的海鮮。
第三漁港,興建於民國54年,相對於前二個漁市場,位在第三漁港邊的第三漁市則顯得冷清多了,目前供大型圍網漁船及遠洋漁船停泊,在這裡的漁船靠岸後,漁獲是以箱來計算,直接以小貨車載走,因此遊客平時難得在第三漁港看到魚;除了豐饒的漁業發展之外,珊瑚加工業也曾在這個小漁港盛極一時,後來因採收過度逐漸沒落,但目前港邊道路上依舊留有數家珠寶珊瑚,琳琅滿目供遊客細選精品。
南方澳跨港大橋/Eva隨手拍

南方澳跨港大橋/Eva隨手拍

著名地標—南方澳跨港大橋
南方澳漁港為南方澳的發展重地,南方澳市區依碼頭環繞而成,以往從北岸到南岸,都要繞過一大圈,但是自從圓弧形跨海大橋在1998年完工,成為亞洲第一座單樑懸吊式鋼橋,白色的橋身、簡潔的造型,橫跨漁港航道,南方澳就形成一個圓環形狀,車行可直接環繞市區,讓居民及遊客方便許多,而跨海大橋也成了觀光景點,更是當地的驕傲。
佔地寬廣的武荖坑曾舉辦綠博/Eva隨手拍

佔地寬廣的武荖坑曾舉辦綠博/Eva隨手拍

蘇澳必遊景點-蘇澳冷泉,武荖坑
全世界有冷泉的國家除義大利威尼斯外,另一個便是台灣了。蘇澳冷泉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屬單純碳酸泉,泉溫約攝氏21度左右,水質清澈透明,可飲可浴,是台灣唯一的碳酸氫鈣泉。
曾是舉辦宜蘭綠色博覽會場地的武荖坑地勢平坦開闊、大片蒼翠的草坪與完善的休閒設施,還有夏季才開放的淺水河道,非常值得親子同遊。
延伸閱讀

精選飯店

伯斯飯店

伯斯飯店

宜蘭
一泊二食限量專案
3,099元起
HOFIVILLA和風飯店

HOFIVILLA和風飯店

宜蘭
Villa之美峇里風情
6,280元起
葳格行旅

葳格行旅

宜蘭
2,580元起
太平山英仕山莊

太平山英仕山莊

宜蘭
2,60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放假出遊

放假出遊

宜蘭旅遊網

宜蘭旅遊網

遠眺內埤漁港

內埤海灣風景區

眺望南方澳漁港

南方澳漁港

蘇澳冷泉公園

蘇澳冷泉公園

南天宮

蘇澳南天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