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壯遊行:南台灣古蹟、生態巡禮 頭香、蜂炮福氣一整年

By 劉立珩,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8/2/5
嘉義鐵道藝術村 / Eva隨手拍

嘉義鐵道藝術村 / Eva隨手拍

春節假期除了大吃大喝打麻將外,有安排其他的走春活動嗎?平常上班忙碌沒時間出遊,不妨趁連假時期安排三天兩夜多日遊,細細體會台灣美麗的景緻。TravelKing旅遊王特別精心策劃走春旅遊路線,內容包括鹽水武廟、新港奉天宮、十二佃大神榕、安平樹屋及生態豐富的台江國家公園等,農曆春節來場訪古之旅,讓您福氣一整年!

新春壯遊行南台灣建議行程第一天:
【新港奉天宮】→【嘉義觀光酒廠】→【鐵道藝術村】→【北回歸線天文廣場】→【🏨 旅遊王精選嘉義住宿

【新港奉天宮】
新港奉天宮
位於嘉義縣新港鄉,是新港地區的信仰中心,正殿主祀媽祖,有一塊於從清朝嘉慶年間保存至今的『聖慈母德』的匾額。每年的大年初一,新港奉天宮都會舉辦插頭香活動,據說良辰吉時插到頭香的信眾,在當年的運氣就會特別的旺!

【嘉義酒廠】
嘉義酒廠位於嘉義民雄,主要生產高粱酒、紹興酒和再製酒,是台灣第一瓶高粱酒的生產地。酒類文化館以黑色的柚木和酒廠內報廢的酒醰改裝成類似古代酒館的模樣,景觀相當特別;一樓設有簡報室、販賣部和品酒檯,二樓則有嘉義酒廠歷史陳列室和酒史陳列室,以及製酒機械展示區域等,讓民眾參觀到古早時期的製酒設備,了解製酒的程序和酒的文化。

【嘉義鐵道藝術村】
嘉義鐵道藝術村是由一群當地藝術家創立的非營利協會所,在嘉義站貨運倉庫開闢新藝術類型藝術空間,不但開啟了嘉義市藝術的新氣象,更開創了台灣以鐵道倉庫作為藝術替代空間的首例。空間提供藝術家發表藝術創作、提供不定向式實驗表演空間,除了欣賞藝術作品以外,亦可於傍晚時至此參觀,這裡也是火車愛好者最佳的觀賞地點。

【北回歸線天文廣場】
北回歸線天文廣場位於嘉義縣水上鄉,屬於全球北回歸線經過城市之一的園區,台灣更是北回歸線上最大的海島。園內配合熱帶和亞熱帶不同區域代表性的植栽樹種選擇做區分,並在省道上明確劃分熱帶和亞熱帶區隔的標線,讓民眾更清楚北回歸線的天文地理象徵。位於廣場內的太陽館以天文星象為主題作展覽,有各式各樣的天文教育資訊,頂樓還有16台天文望遠鏡,可自由遠眺嘉南平原或美麗的星空。

鹽水武廟 / Eva隨手拍

鹽水武廟 / Eva隨手拍

新春壯遊行南台灣建議行程第二天:
【鹽水武廟】→【南瀛總爺藝文中心】→【新化國家植物園(新化林場)】→【十二佃大神榕(武聖廟神榕園)】→【🏨 旅遊王精選台南住宿

【鹽水武廟】
鹽水武廟
為三級古蹟,主祀關聖帝君,是台灣民間信仰最為廣泛的神明,因每年舉辦「鹽水蜂炮」活動而聞名國內外。武廟最為人所知的傳說,即是清光緒年間,鹽水流行瘟疫,死者眾多,居民束手無策,幸獲關帝爺降旨,在正月十五元宵夜以蜂炮驅逐瘟疫,演變至今為每年元宵蜂炮活動,雖然過程較危險,但每年依然萬頭鑽動,抵擋不了民眾湊熱鬧心情。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位於台南市麻豆區,正門進駐許多藝術家,協助園區開發各種紀念品,並且展示及代售藝術作品,目前規劃為藝文展覽空間,不定時會有藝文作品的展覽,南瀛總爺藝文中心園區內有一條長約100多公尺的綠色隧道,樟樹和茄冬樹相間的美景,加上特殊氣味的芬多精,讓人可放鬆心情。

【新化國家植物園(新化林場)】
新化國家植物園(新化林場)地處海拔200公尺的丘陵,也是虎頭埤水庫的集水區,是全台灣唯一一座低海拔的熱帶林場。「浺瀜池」是一座天然池塘,佔地約為3公頃,池塘水量豐富加上池畔青竹綠樹的景緻,蟬鳴鳥叫更令人流連忘返。場內還遍植大葉桃花心木,苗片隨著果實在樹枝上爆裂四處飄散,就猶如天女散花,蔚為奇觀。園內還有大學林道、木棧道、森林步道、環湖道路、自在亭、販賣部等旅遊休閒設施。

台江生態文化園區擁有河海交界的濕地生態 / jacky

台江生態文化園區擁有河海交界的濕地生態 / jacky

【十二佃大神榕(武聖廟神榕園)】
十二佃大神榕位於台南市安南區,介於台南市與曾文溪之間。由於曾文溪常常發生水患,所以百年前建醮時,村民種下了一棵象徵鎮壓水患的榕樹苗,沒想到榕樹生長旺盛,如今已長成面積廣達3000多坪的小森林,十二佃神榕的特色為數棵榕樹環抱在一起,樹枝盤根錯節相互交錯,由於十二佃神榕受到當地民眾敬仰故曰神榕,逢年遇節更是絡繹不絕,香火鼎盛。

新春壯遊行南台灣建議行程第三天:
【台江生態文化園區】→【安平老街】→【安平樹屋】


【台江生態文化園區】
台江生態文化園區為國內唯一河海交界的濕地生態系,總面積為39,310公頃,包含了台南市安南區與七股區的濱海陸域、以及鹿耳門段至澎湖縣東吉嶼海域,在98年正式成為全台第八座國家公園,是處有著保育意義以及豐富生態特色的國家公園。除了結合人文、歷史、生態保育等,園內還有濕地、潟湖兩種生態景觀,最特別的是,還有約一千二百多隻左右的黑面琵鷺,數量遠遠超過其它國家,是處非常值得守護及旅遊的生態園區。

安平樹屋特有的屋樹共生奇景吸引許多人觀賞 / Eva隨手拍

安平樹屋特有的屋樹共生奇景吸引許多人觀賞 / Eva隨手拍

【安平老街】
安平老街位於安平古堡東邊,有「台灣街」及「石板街」的稱號。位於老街內的劍獅埕,是當地文史工作者為重振劍獅在民眾心中的印象,也為了延續安平地區的文化觀光創意及資源,於是以「安平劍獅」這項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產物做為主軸,開發出一塊提供遊客前往探訪的地方。老街附近亦有許多古蹟園區適合走走看看,老街上許多道地的美味小吃也不容錯過。

【安平樹屋】
安平樹屋位於德記洋行隔壁,曾荒廢半個世紀任由榕樹寄生,因而形成特有「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屋樹共生奇景。老舍古房被榕樹攀附生根,盤根錯節的狀況,宛若台版吳哥窟「塔普倫寺」,因被樹根撕裂使得屋房結構形同崩解,卻也因樹根攀附而使樹幹反成了磚牆的支撐結構。掀開屋頂讓陽光直接穿過枝葉、榕樹間的鋼製空橋、讓人穿梭於樹屋之間木棧道設計,此一地景藝術,正引出遊客童心探險的樂趣。

延伸閱讀

精選飯店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台南
環保住宿
3,000元起
耐斯王子大飯店

耐斯王子大飯店

嘉義
3,63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親子旅遊

親子旅遊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延平老街-劍獅埕

安平老街(延平老街)

安平港觀夕陽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安平樹屋

安平樹屋

武聖廟神榕園

十二佃大神榕(武聖廟神榕園)

台江四草濕地-綠色隧道

台江國家公園(台江生態文化園區)

鹽水武廟30尺關聖帝君像

鹽水武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