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壯遊行:宜花東純淨旅遊 悠閒感受海天一色

By 劉立珩,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2/1/20
冬山河親水公園是水陸合一的休憩場所 / 羅義學 提供

冬山河親水公園是水陸合一的休憩場所 / 羅義學 提供

春節假期有安排其他的走春活動嗎?旅遊王TravelKing特別精心策劃三條走春旅遊路線,邀你和我們一起來場上山下海精彩的壯遊旅行。新春壯遊行首先前往台灣東部的宜蘭花蓮台東等三個縣市,自雪山隧道通車之後前往東部旅遊縮短了不少車程,您可安排二天一夜定點旅遊,或是來場三天兩夜甚至四天三夜的宜花東之旅,感受台灣東部的好山好水,就是現在!

新春壯遊行宜花東建議行程第一天: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冬山河親水公園】→【羅東夜市】→【旅遊王精選宜蘭住宿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冬山河風景區內,中心佔地總面積約24公頃,建築由多位建築師合作,把台灣傳統建築表現得十分精美,也讓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園區榮獲『2001台灣建築佳作獎』,從戲劇館、曲藝館、圖書館、工藝傳習所、目仔窯、民俗街坊、住宿中心至文昌祠、戲台、黃舉人宅....等等,都非常有味道,值得細細觀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園區的展示系統分為動態和靜態展示,動態展示以 市街聚落區以及水岸的露天舞台、田園景觀區等之技藝展演活動為主,靜態展示則以『展示館』的傳統工藝美術與『戲劇館文物陳列室』的音樂戲曲相關文物之展示為核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裡的大漁翁餐廳以及小吃坊都提供了多樣的宜蘭傳統美食,街坊中,還有數十家的工藝店家林立,像是古早電影院、木屐館、戲偶館、陶藝館、玻璃館等,各有特色,也是遊客最愛停留的地方。

【冬山河親水公園】
山河親水公園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為水陸合一的休憩場所,園內規劃包含有生態保育區、親水活動區、休閒活動區、水上公園及海濱區等區域,成為宜蘭縣五結鄉設備完善的戶外水態博物園;冬山河親水公園內以親水遊戲區和河川之旅最引人矚目,還可體驗新式水上體能設施的驚險刺激涉水池、划船池、露天野外劇場、觀星台、賞月台等,造景設計深得您心,尤其創意十足的游泳池,更是讓大人小孩沉迷在水的世界裡玩得不亦樂乎。

【羅東夜市】
羅東夜市位於宜蘭縣羅東鎮,範圍擴及民生路、民權路、公園路、興東路,是在地人於羅東市區逛街玩樂的好去處,周圍商店林立,販賣各種傳統風味的小吃、商品,平價服飾店、鞋店、小吃店等,還有龍鳳腿、台灣鹹滷味、包心粉圓等都是聞名全台的小吃料理,其中以肉羹番最負盛名,以獨特風味的肉捲在國宴料理中打響名號,更是成為生意強強滾的店家,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品嚐。


新春壯遊行宜花東建議行程第二天: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太魯閣國家公園】→【七星潭】→【七星柴魚博物館】→【旅遊王精選花蓮住宿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位於宜蘭縣蘇澳鎮,面積廣達約101.62公頃,由於出海口河道淤塞,水流無法排洩出海,故名之「無尾港」。因時間久遠而形成了一個蘆葦遍佈的湖泊沼澤, 再加上周圍有高大的木麻黃、黃槿、林投等防風林緊緊環繞著,變成隱蔽、寧靜、少有人跡的環境,很自然地便成為雁鴨選擇度冬地點的最愛。每年11月起便陸陸續續聚集了至少三千隻以上度冬的雁鴨,有小水鴨、花嘴鴨、尖尾鴨等10多種;牠們都在湖泊及海面間來回活動,形成了全台獨一無二的海鴨奇觀,成千水鴨在海上隨浪起伏,密密麻麻,十分壯觀。無尾港一年當中約可見到140種鳥類,以冬天11月至翌年2月間的鳥況最佳。

太魯閣峽谷的鬼斧神工令不少中外人士驚艷 / Eva隨手拍 提供

太魯閣峽谷的鬼斧神工令不少中外人士驚艷 / Eva隨手拍 提供

【太魯閣國家公園】
臺灣東部的太魯閣峽谷雄偉壯麗、幾近垂直的大理岩峽谷景觀令人歎為觀止,沿途風景秀麗,區域內共有27座的台灣百岳高山在其中,更有許多著名景觀點,例如燕子口、九曲洞、天祥,以及神秘谷(砂卡礑)、綠水、白楊等健康步道都是響譽國際的風景名勝。「燕子口」是指中橫公路上大理尺峽谷峭壁無數小岩洞的奇景。由峭壁缺口處可見對面石灰質岩壁上,有許多受流水侵蝕後所留下的凹洞,燕子就築窩其上,燕語呢喃,形成「百燕鳴谷」的奇景。「長春祠」唐式風格的建築依地勢嵌入山壁間,清新的泉水自山壁湧出,形成一道飛瀑。周圍具環形步道,可飽覽峽谷及曲流風光。

【七星潭】
七星潭非潭,而是一片濱海的美麗海灣,位於花蓮縣花蓮機場的東側,海岸線綿延20多公里,海灘寬度約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屬於礫石攤,讓七星潭成為花蓮近郊最佳的踏浪撿石好去處。在七星潭不僅可以遠眺清水斷崖,夜晚時分的新城和崇德地區燈火更是清晰可見,因此也是當地民眾看夜景、賞星辰的好去處。七星潭風景區設有自行車道,利用自行車便可以將南濱公園、石雕園區、賞星廣場、觀日樓等等暢玩到底,長達21公里的旅途都能讓遊客有不一樣的視覺饗宴。

【七星柴魚博物館】
星柴魚博物館位於七星潭風景區內,原本是廢棄已久的柴魚加工廠,後來在行政院文建會輔導及投入,成為一個具有人文及生態特色的主題館,結合產業文化,以充實花蓮觀光旅遊內容。柴魚博物館全館450坪,不只保留舊建築歷史風格,並且配合花蓮特色發展出以漁業為基礎的休閒產業;七星柴魚博物館全館分為『主題展示區』、『特產區』、『DIY體驗區』、『簡餐區』及『熱食區』,其中主題展示區又分為舊建築歷史探索、漁業史、七星海洋魚類展示、柴魚製程及七星潭文化,其中最特別的簡餐區中還保留有當年烘焙柴魚的器具及文物,並進一步利用作為桌椅,讓民眾體驗懷舊的古老氣氛。

豐田移民村保留傳統日式民房 / Eva隨手拍 提供

豐田移民村保留傳統日式民房 / Eva隨手拍 提供

新春壯遊行宜花東建議行程第三天:

【國立東華大學】→【豐田移民村】→【台九線花東花海】→【國立台東海洋生物展覽館】→賦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是東台灣第一所綜合性大學,也是台灣東部唯一濱海的大學之一,校地251公頃,校舍建築及校園景觀營造出知性學術氣息以及田園別墅幽情,環境十分清幽,與世隔絕般靜靜佇立於太平洋畔,適合騎乘單車或悠閒的漫步在其中,享受人間淨土的氛圍。

【豐田移民村】
豐田』在日治時期是花蓮境內三個官營移民村之一,規劃有完善自給自足的街道、房舍、下水道、文教機構、官衙及神社等。台灣光復後,日人遷移回到日本,這個村落確保留下來,未經時代變遷改變,豐田彷彿時間靜止般,停留在當年的空間裡,現今遺留有的街道格式、日式民房、老菸樓與鳥居,原汁原味呈現濃厚的日式風情。「豐田文史工作室」也許多歷史資料,讓旅客前往了解懷舊。

【台九線花東花海】
花東縱谷地區每年舉辦的花東花海季可說是每年台灣最壯觀的花海景觀,今年的花海將綿延7千公頃,動員花東7個鄉鎮一同參加,要讓遊客縱遊花東時驚豔感動。花海順著東部主幹道台九線蔓延,一路從花蓮光復、富里、玉溪沿續至台東池上、關山、成功、卑南等地,原本綠油 油的稻田將於冬季染上鮮豔繽紛的色彩,大波斯菊、向日葵、油菜花等遍地綻放,伴隨藍天、白雲、山巒、鐵道一同襯托,唯有親自去感受才能體會這美麗的意象。

【國立台東海洋生物展覽館】
國立台東海洋生物展覽館位於台東成功鎮,展示館分成東展示館及西展示館,有沿岸礁岩淡水魚類、五彩繽紛的珊瑚礁魚類、章魚、海膽、水母及貝類,並擁有全國唯一水質維生系統設備展示區,三層樓高的水槽裡展示著洄游性魚類,呈現台灣東部迴游性生物的大洋池,如鯊魚、魟魚、鬼頭刀等,還有小孩最喜愛的觸摸池。

延伸閱讀

精選飯店

伯斯飯店

伯斯飯店

宜蘭
一泊二食限量專案
3,099元起
HOFIVILLA和風飯店

HOFIVILLA和風飯店

宜蘭
Villa之美峇里風情
6,280元起
葳格行旅

葳格行旅

宜蘭
2,280元起
今古安民宿

今古安民宿

花蓮
1,300元起
經典假日飯店

經典假日飯店

花蓮
2,800元起
大使商務飯店

大使商務飯店

花蓮
1,50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溫泉泡湯

溫泉泡湯

親子旅遊

親子旅遊

優美冬山河

冬山河親水公園

文昌街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羅東夜市入口

羅東夜市

峽谷風光

太魯閣國家公園

七星柴魚博物館

七星柴魚博物館

鵝卵石沙灘

七星潭

壽豐鄉文史館

豐田移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