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瓦

尼日瓦(Nizwa)

尼日瓦位於馬斯開特的西南方,車程約需2小時左右,它是阿曼內陸地區最大都市,在西元6和7世紀時曾是阿曼的首都。

最著名的古蹟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歷史遺跡之一的巴赫拉堡(Bahla Fort)和由17世紀時最勢力強的領主所建的賈布林堡(Jabrin Fort),賈布林堡至今仍保存得非常完整。

堡內有為各種防禦敵人進攻的機關,例如保內結構複雜有如迷宮、樓梯的間距不一以減緩敵人入侵速度,樓上房間的地板有小洞以倒下熱油或熱水阻撓敵軍等等,由於這位領主當時非常富有,所以堡內的裝飾、雕刻及結構較阿曼境內其他城堡複雜而豪華,後人將這位領主葬於堡內一個隱密的地方以紀念他。

尼日瓦城堡旁的市場外觀為阿曼式傳統建築,但內部設備非常現代化且整潔,平日販售蔬果、肉類、日常用品等,市場旁的種有椰棗樹的空地一到星期五就成為交易牛、山羊、駱駝等動物的牲口市集,從一大早便人聲鼎沸,喊價之聲不絕於耳,營業到中午為止。

尼日瓦是阿曼首飾珠寶和手工藝品的中心,在馬斯開特所販售的短刀和金銀飾品多來自於尼日瓦,但是此處的價格並不見得比較便宜。

探訪尼日瓦城堡旁市集後面的小巷即可看見工匠們努力在製作這些手工藝品。

從尼日瓦城堡的屋頂可看見鄰近尼日瓦清真寺寶藍色香黃金的的圓頂在陽光照耀下光彩奪目,這座清真寺是尼日瓦的地標。

圖文提供/阿曼王國駐華商務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