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埔鄉

屏東科技大學

屏東科技大學 / Photo:軒爸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 / Photo:三井

台灣菸酒公司屏東觀光酒廠

屏東酒廠 / Photo:三個井

內埔鄉的地理位置

內埔鄉位於屏東縣中部,東經120度、北緯22度,北隔隘寮溪與三地門鄉、鹽埔鄉、長治鄉和麟洛鄉毗鄰、東接瑪家鄉、南與東港溪為界鄰萬巒鄉、西邊則是竹田鄉,總面積約為81.8554平方公里;內埔鄉恰位在屏東平原上,東西狹窄且南北較長,在東北部的平頂山海拔約為300公尺,是境內較高的丘陵山地地形,平頂山沿東港溪連綿南北,東望中央山脈、西接屏東平原,形成相當遼闊的視野,是內埔鄉相當著名的賞景地點。

內埔鄉的歷史發展

內埔鄉在六堆文化中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在六堆先民來此地開墾前原本是平埔族狩獵、聚落的所在地,1721年台灣三大民變之一的朱一貴之亂發生後,六堆人在六堆天后宮前誓師,內埔便成為六堆的文化和鄭智中心;1895年甲午戰爭後台灣日據時代,當時有一句俗語描述著內埔在當時的重要地位,即『頭美濃,二內埔,三萬巒,四高樹(麟洛)』。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將內埔庄改為內埔鄉並隸屬於高雄市潮州區,在內埔村廣濟路原庄役場舊址設置鄉公所,大致底定了今日內埔鄉的行政區域規模。內埔鄉已發展成六堆最大的鄉鎮,不僅人口規模龐大且與其他族群相互交流,以圖特的客家文化、建築等等特色成為客家文化重鎮。

內埔鄉-六堆文化

從1721年的朱一貴之亂,來自各地的義士在內埔媽祖廟前誓師成立鄉團,分別是中堆(竹田鄉)、先鋒堆(萬巒鄉)、後堆(內埔鄉)、前堆(麟洛鄉和長治鄉)、左堆(佳冬鄉、新埤鄉)、右堆(美濃區和高樹鄉)一起為鄉土盡一份心力;時至今日發展成為具有特殊意義的六堆文化,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舉辦的六堆嘉年華,是內埔鄉主要的盛事,活動內容約有劇團表演、客家演唱會、客家戲劇表演、交響樂團演奏等等,民眾還可以參觀關於六堆文化的展覽,活動內容十分豐富,歡迎民眾前來內埔鄉共襄盛舉。

內埔鄉旅遊

內埔鄉除了豐富的六堆客家文化,讓民眾來到內埔鄉旅遊時能更認識國內的客家風情,民眾尚可計畫前往其他內埔鄉著名的旅遊景點,像是屏東酒廠、台灣青啤龍泉觀光啤酒廠、六堆天后宮、昌黎祠和美和村徐家祠堂等等,都是內埔鄉相當具有特色的旅遊景點,歡迎民眾前往參觀欣賞喔!

精選飯店

墾丁馬爾地夫溫泉大飯店

屏東縣恆春鎮環城北路206號
1,840元起

大尖山飯店

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302號
680元起

統茂高山青飯店

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271號
2,099元起

恆農假期渡假飯店

屏東縣恆春鎮山腳里恆南路11巷2弄6號
2,3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