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蘭鎮

卓蘭鎮的地理環境

卓蘭鎮位於苗栗縣最南端,北以景山溪、掏抄尾山與大湖鄉為鄰,東以馬拉邦山脈、大克山與泰安鄉相接,西則以關刀山與三義鄉相連,南隔大安溪、吊神山比鄰台中縣東勢鎮,依山傍水,卓蘭擁有十分優良的地理環境;卓蘭常年不斷的受到河川侵蝕,漸漸分割而成今日的丘陵臺地地形,再加大安溪隨地勢穿梭,切割、侵蝕及沈積等作用形成多采多姿山川風貌。

卓蘭鎮的歷史發展

卓蘭的由來係自於平埔語『Tarian』的音譯,意思是『美麗的原野』;Tarian初時譯成『塔連』,清領時期先後隸屬淡水廳、新竹縣及苗栗縣管轄;日治初期,屬苗栗廳棟東上堡、大湖支廳轄域,後改為『罩蘭』;到西元1920年改隸新竹州大湖郡,當時地方人士以罩蘭的『罩』字非常不文雅,乃改稱『卓蘭』;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初期,改稱新竹縣大湖區卓蘭鄉,民國39年,改屬苗栗縣,至民國45年升格為卓蘭鎮。

卓蘭鎮─台灣水果之鄉

卓蘭優質的地理環境,加上土壤肥沃、空氣清新、水質優淨,農民近年來將水田方面對稻作之改良及葡萄、枇杷、楊桃等高價值農作物之推廣頗收成效,利用山坡地大量栽培柑桔、水梨、桃、李等,一年四季都有水果生產;卓蘭觀光果園目前由鎮公所負責規劃,目前主要開放西坪、食水坑、內灣三區。卓蘭豐富的水果資源,讓這裡成為水果之鄉,帶動了旅遊發展,成為台灣屬一屬二的果園發展鄉鎮;大約在每年的夏天,卓蘭會推出『卓蘭水果觀光季』,讓民眾一次將水果嚐個夠,新鮮、香甜、多汁的水果通通都有,也能直接買回家慢慢品嚐。

卓蘭特產

卓蘭生產的水果,依不同時令季節種類繁多,欲往觀光果園享受採果樂趣者可洽卓蘭鎮公所。



◎水梨

產期:5-7月、9-10月

特色:果肉細緻、糖分高,清脆甜爽,生津止渴。



◎巨峰葡萄

產期:夏7-9月為第一次,12月至第二年2月間冬收為第二次

特色:成熟的果實為淺紫色或黑紫色,糖分高,酸度小



◎楊桃

產期:8-9分熟採下食用,每年生產期自9月上旬至翌年4月上旬

特色:糖分高,楊桃果形大、飽滿,脆嫩適宜。



◎柑橘

產期:每年11月至第二年5月,為各類柑橘的生產期

特色:濃郁香氣、甜帶一點酸的獨特風味,有椪柑、海梨、柳丁、茂谷等風味。

卓蘭鎮景點列表

精選飯店

東園大飯店

苗栗縣頭份市信東路115號
1,660元起

米南山妍精品旅館

苗栗縣苗栗市新英里6鄰新英76號
1,88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