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潭水庫

景點類別: 風景區 人氣指數:166384
鯉魚潭水庫 攝影:呂玫瑢

鯉魚潭水庫
攝影:呂玫瑢

鯉魚潭水庫<br/> 攝影:呂玫瑢

鯉魚潭水庫簡介

鯉魚潭水庫位於苗栗縣三義鄉東南方,庫區涵蓋三義、卓蘭及大湖三鄉鎮,水源除景山溪外,並由大安溪主流士林攔河堰越域引水。鯉魚潭水庫除了是當地飲用水來源及灌溉、防洪、發電功用外,也是苗栗地區最具發展觀光水庫重要資源。鯉魚潭水庫建體特殊,有全台唯一的鋸齒狀堰溢洪道,也是一處沒有閘門的水庫。水庫周圍景色優美,在小溪的上游,也就是“學校前”站至“三櫃”站之間的溪谷,水流平緩,形成一處溪潭,水深潭廣,清澈碧綠,亦稱之為“鯉魚潭”,潭畔大小石塊散佈,間有幾處平坦沙地,四周風景十分清麗可人。

鯉魚潭水庫特色

鯉魚潭水庫是一標準橫谷,河床起伏較小,河道中常有較大較深的水域存在,呈現湖潭的氣氛。因群山環伺,未受破壞,得以保存許多豐富天然林相,以天然闊葉林為主,也是許多野生動物的良好棲所。鯉魚潭水庫是當地重要的觀光資源,苗栗縣政府為提升觀光,於水庫周圍設置景觀步道及看台,周邊也有許多民營咖啡廳,讓民眾可一邊喝著咖啡一邊欣賞水庫的湖光山色。鯉魚潭水庫因土壤肥沃、水質充沛,當地種植相當多種類的水果,例如甜柿、幸水梨、新興梨、紅肉棗、桃接李等皆以水份多甜度高享譽盛名。

鄭瑄頤 彙整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水庫景色優美,林相豐富,風光綺麗,並連接三義的觀光景點,當地的水果也頗負盛名。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三義交流道下,循台13線南行約1公里見西湖村站牌,再前行300公尺至岔路口左轉入鄉道即可到達鯉魚潭水庫。




鄰近景點

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

挑柴古道

山中傳奇

勝興車站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山那邊‧綠葉方舟

西湖渡假村

火炎山自然生態保留園區

Art Lynn-無己之凡生活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