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潭水库

景点类别: 风景区 人气指数:166058
鲤鱼潭水库 摄影:呂玫瑢

鲤鱼潭水库
摄影:呂玫瑢

鲤鱼潭水库<br/> 摄影:呂玫瑢

鲤鱼潭水库简介

鲤鱼潭水库位于苗栗县三义乡东南方,库区涵盖三义、卓兰及大湖三乡镇,水源除景山溪外,并由大安溪主流士林拦河堰越域引水。鲤鱼潭水库除了是当地饮用水来源及灌溉、防洪、发电功用外,也是苗栗地区最具发展观光水库重要资源。鲤鱼潭水库建体特殊,有全台唯一的锯齿状堰溢洪道,也是一处没有闸门的水库。水库周围景色优美,在小溪的上游,也就是“学校前”站至“三柜”站之间的溪谷,水流平缓,形成一处溪潭,水深潭广,清澈碧绿,亦称之为“鲤鱼潭”,潭畔大小石块散布,间有几处平坦沙地,四周风景十分清丽可人。

鲤鱼潭水库特色

鲤鱼潭水库是一标准横谷,河床起伏较小,河道中常有较大较深的水域存在,呈现湖潭的气氛。因群山环伺,未受破坏,得以保存许多丰富天然林相,以天然阔叶林为主,也是许多野生动物的良好栖所。鲤鱼潭水库是当地重要的观光资源,苗栗县政府为提升观光,于水库周围设置景观步道及看台,周边也有许多民营咖啡厅,让民众可一边喝著咖啡一边欣赏水库的湖光山色。鲤鱼潭水库因土壤肥沃、水质充沛,当地种植相当多种类的水果,例如甜柿、幸水梨、新兴梨、红肉枣、桃接李等皆以水份多甜度高享誉盛名。
旅游王编辑组

景观特色:

水库景色优美,林相丰富,风光绮丽,并连接三义的观光景点,当地的水果也颇负盛名。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三义交流道下,循台13线南行约1公里见西湖村站牌,再前行300公尺至岔路口左转入乡道即可到达鲤鱼潭水库。




邻近景点

鱼藤坪断桥(龙腾断桥)

挑柴古道

山中传奇

胜兴车站

旧山线铁道自行车

山那边‧绿叶方舟

西湖渡假村

火炎山自然生态保留园区

Art Lynn-无己之凡生活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