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岩寺(清水巖寺)

景點類別: 風景區 人氣指數:115025
清水岩寺 攝影:圖片來源_彰化旅遊資訊網

清水岩寺
攝影:圖片來源_彰化旅遊資訊網

清水岩寺 攝影:圖片來源_彰化旅遊資訊網

清水岩寺
攝影:圖片來源_彰化旅遊資訊網

清水岩寺<br/> 攝影:圖片來源_彰化旅遊資訊網
清水岩寺<br/> 攝影:圖片來源_彰化旅遊資訊網

關於清水岩寺

位於襪子的故鄉彰化縣社頭鄉,由泉州僧侶覺通師父創建於清朝雍正六年,西元1728年,迄今已有兩百餘年,目前登錄為縣定古蹟,原地點在清水岩坑入口,在嘉慶四年才遷至現址,是中部三大名巖(清水巖、虎山巖、碧山巖)之一,而寺內的「清水春光」景色,也是彰化八景之一,目前被列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寺內主祀「釋迦如來佛」、「觀世音普薩」、「普賢菩薩」為三寶佛,代表「佛、法、僧」為三寶,亦稱為三尊或稱為三聖,也是台灣最先供奉三寶佛的寺廟。寺內供奉釋迦牟尼、南海觀世音菩薩、註生娘娘等神佛,其中「註生娘娘」更是全台灣最古老的軟骨金身,據當地居民盛傳許多信眾來此要求生男或生女非常靈驗。

外圍有護牆圍繞在四周,寺內有許多的古匾、古聯,正殿懸有「慈雲廣被」、「南海慈航」兩塊乾隆、道光年間古匾,寺內雕樑畫棟、古色古香,頗發思古之幽情。寺前則有立有「滴水清心」石碑,殿前有一「春光」涼亭,也有「龍池」。

清水岩寺─台灣三大名泉之一

清水岩寺的「甘露泉」與北投陽明山的長壽泉、台東知東美人泉並列台灣三大名泉,為天然湧泉、水質清澈、泉水甘甜,據當地居民描述盛裝回家的泉水連螞蟻都會靠近且泡茶不留茶垢。

於94年11月更增設一處木棧道,該棧道是由清水巖寺停車場連接長青步道,因狀式高架曲橋,造型特殊,故被稱為「木棧橋」,也成為這裡第三條木棧道,其他兩處木棧道,一處在十八彎挑鹽古道的上半段,另一處在清水巖溪木橋旁的停車場左側。

除外,寺內有一株樹齡約二百年『山茶樹』,山茶樹只有三公尺高,不易長大,極為珍貴,開出粉紅色山茶花,具觀賞價值,不少遊客都專程前來賞花。每期花期約兩個月左右,一般農曆過年是盛開期。

清水岩寺─週邊旅遊

附近還有具原始風味「十八彎挑鹽古道」、可享受健康森林浴的「觀音五峰登山步道」、綠樹成蔭的「長青自行車步道」、可容納數百人露營烤肉區的「清水岩童軍營地」等,皆為假日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自西元1728年創建迄今已逾百年歷史,是中部三大名巖(清水巖、虎山巖、碧山巖)之一,建築為現存少見的傳統木造結構,目前已為縣定古蹟,寺內更有名列為台灣三大名泉的「甘露泉」,供民眾自由取用。

建議停留時間:

120分鐘

營業(開放)時間:

每日06:00-18:00

清水岩寺管理委員會 (04)873-2306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1號207公里處於埔鹽系統下交流道後,靠左朝員林、草屯方向行駛台76線(東西向快速公路),於26K處林厝下交流道後直行144縣道,右轉137縣道(山腳路)往社頭方向,續行至清水岩路(彰93縣道)左轉後約500公尺處即可見清水岩寺牌樓。

【大眾運輸】
搭乘高鐵於「彰化站」或台鐵於「田中站」下車,出站後轉彰化客運〔6915 C線(經舊百果山、中州科大)〕,於「清水岩」站下車後步行約9分鐘(約600公尺)即可抵達。

※「清水岩」為單邊設站,請特別留意,如需了解更詳細的乘車資訊請至彰化客運官網查詢。


鄰近景點

襪仔王觀光工廠

藤山步道

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

百果山風景區

百果山探索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