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岩寺(清水岩寺)

景点类别: 风景区 人气指数:114312
清水岩寺 摄影:圖片來源_彰化旅遊資訊網

清水岩寺
摄影:圖片來源_彰化旅遊資訊網

清水岩寺 摄影:圖片來源_彰化旅遊資訊網

清水岩寺
摄影:圖片來源_彰化旅遊資訊網

清水岩寺<br/> 摄影:圖片來源_彰化旅遊資訊網
清水岩寺<br/> 摄影:圖片來源_彰化旅遊資訊網

关于清水岩寺

位于袜子的故乡彰化县社头乡,由泉州僧侣觉通师父创建于清朝雍正六年,西元1728年,迄今已有两百余年,目前登录为县定古迹,原地点在清水岩坑入口,在嘉庆四年才迁至现址,是中部三大名岩(清水岩、虎山岩、碧山岩)之一,而寺内的「清水春光」景色,也是彰化八景之一,目前被列为野生动物保护区。

寺内主祀「释迦如来佛」、「观世音普萨」、「普贤菩萨」为三宝佛,代表「佛、法、僧」为三宝,亦称为三尊或称为三圣,也是台湾最先供奉三宝佛的寺庙。寺内供奉释迦牟尼、南海观世音菩萨、注生娘娘等神佛,其中「注生娘娘」更是全台湾最古老的软骨金身,据当地居民盛传许多信众来此要求生男或生女非常灵验。

外围有护墙围绕在四周,寺内有许多的古匾、古联,正殿悬有「慈云广被」、「南海慈航」两块乾隆、道光年间古匾,寺内雕梁画栋、古色古香,颇发思古之幽情。寺前则有立有「滴水清心」石碑,殿前有一「春光」凉亭,也有「龙池」。

清水岩寺─台湾三大名泉之一

清水岩寺的「甘露泉」与北投阳明山的长寿泉、台东知东美人泉并列台湾三大名泉,为天然涌泉、水质清澈、泉水甘甜,据当地居民描述盛装回家的泉水连蚂蚁都会靠近且泡茶不留茶垢。

于94年11月更增设一处木栈道,该栈道是由清水岩寺停车场连接长青步道,因状式高架曲桥,造型特殊,故被称为「木栈桥」,也成为这里第三条木栈道,其他两处木栈道,一处在十八弯挑盐古道的上半段,另一处在清水岩溪木桥旁的停车场左侧。

除外,寺内有一株树龄约二百年『山茶树』,山茶树只有三公尺高,不易长大,极为珍贵,开出粉红色山茶花,具观赏价值,不少游客都专程前来赏花。每期花期约两个月左右,一般农历过年是盛开期。

清水岩寺─周边旅游

附近还有具原始风味「十八弯挑盐古道」、可享受健康森林浴的「观音五峰登山步道」、绿树成荫的「长青自行车步道」、可容纳数百人露营烤肉区的「清水岩童军营地」等,皆为假日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旅游王编辑组

景观特色:

自西元1728年创建迄今已逾百年历史,是中部三大名岩(清水岩、虎山岩、碧山岩)之一,建筑为现存少见的传统木造结构,目前已为县定古迹,寺内更有名列为台湾三大名泉的「甘露泉」,供民众自由取用。

建议停留时间:

120分钟

营业(开放)时间:

每日06:00-18:00

清水岩寺管理委员会 (04)873-2306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交通信息:

【自行开车】
国道1号207公里处于埔盐系统下交流道后,靠左朝员林、草屯方向行驶台76线(东西向快速公路),于26K处林厝下交流道后直行144县道,右转137县道(山脚路)往社头方向,续行至清水岩路(彰93县道)左转后约500公尺处即可见清水岩寺牌楼。

【大众运输】
搭乘高铁于「彰化站」或台铁于「田中站」下车,出站后转彰化客运〔6915 C线(经旧百果山、中州科大)〕,于「清水岩」站下车后步行约9分钟(约600公尺)即可抵达。

※「清水岩」为单边设站,请特别留意,如需了解更详细的乘车资讯请至彰化客运官网查询。


邻近景点

袜仔王观光工厂

藤山步道

华新MASK创意生活馆

百果山风景区

百果山探索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