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西鄉安西府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34320
台西鄉王船送至海上焚燒儀式 攝影:雲林縣政府

台西鄉王船送至海上焚燒儀式
攝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動3 攝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動3
攝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動1 攝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動1
攝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動2 攝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動2
攝影:雲林縣政府

台西鄉王船送至海上焚燒儀式<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動3<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動1<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動2<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有台西海園伴鄰,位於台西五港村內的安西府,距今己有將近二百年的歷史,在近幾年重修整建而為今日的面貌。廟前的一對大旗竿,自道光30年(西元1850年)起矗立至今,從地面起有六丈餘高,是安西府一對頂天立地的大標柱。

每年農曆6月10日,是安西府的主祭日,從農曆4月中旬開始,一直到6月中旬,前來進香的各地香客絡繹不絶,是台西鄉內最大的盛事祭典之一。

民國85年,為了紀念建廟兩百周年,特舉辦建醮及送王船活動。廟方製造一艘華麗的王船,供信徒參拜。每逢農曆6月10日舉行賽豬公比賽,每隻肥豬重達千斤以上。各地獅陣、八家將、宋江陣等,都來參加迎神賽會;接著舉行火醮,誦經祈安。祭典的高潮是送王船,在文武陣頭開道及信徒的簇擁下,王船緩緩拉向海邊,這時,萬頭鑽動,鑼鼓喧天,響徹雲霄。王船放置海灘的同時,法師開始誦經燒香紙,大放鞭炮。接著王船升火待發,潮水慢慢上升,將王船浮昇,船上金紙猛烈燃燒,吞沒了王船,不久,王船被海浪吞噬,海平面又恢復往常的平靜,信徒總算完成一樁敬神的心願,滿懷著期望,踏上歸途。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營業(開放)時間:

臺西鄉安西府/洽詢電話 05-6982054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雲林系統交流下,接台78線台西古坑快速道路至西濱快速道路右轉即可到達臺西鄉安西府。
2、國道三號:由古坑系統交流道下,接台78線台西古坑快速道路至西濱快速道路右轉即可到達臺西鄉安西府。

鄰近景點

台西沿海溼地

拱範宮

草藥博物館

六輕阿媽公園

賜安宮

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公園)

包青天祖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