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乡安西府

景点类别: 历史古迹 人气指数:34210
台西乡王船送至海上焚烧仪式 摄影:雲林縣政府

台西乡王船送至海上焚烧仪式
摄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动3 摄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动3
摄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动1 摄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动1
摄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动2 摄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动2
摄影:雲林縣政府

台西乡王船送至海上焚烧仪式<br/> 摄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动3<br/> 摄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动1<br/> 摄影:雲林縣政府
建醮祭典活动2<br/> 摄影:雲林縣政府
有台西海园伴邻,位于台西五港村内的安西府,距今己有将近二百年的历史,在近几年重修整建而为今日的面貌。庙前的一对大旗竿,自道光30年(西元1850年)起矗立至今,从地面起有六丈余高,是安西府一对顶天立地的大标柱。

每年农历6月10日,是安西府的主祭日,从农历4月中旬开始,一直到6月中旬,前来进香的各地香客络绎不绝,是台西乡内最大的盛事祭典之一。

民国85年,为了纪念建庙两百周年,特举办建醮及送王船活动。庙方制造一艘华丽的王船,供信徒参拜。每逢农历6月10日举行赛猪公比赛,每只肥猪重达千斤以上。各地狮阵、八家将、宋江阵等,都来参加迎神赛会;接著举行火醮,诵经祈安。祭典的高潮是送王船,在文武阵头开道及信徒的簇拥下,王船缓缓拉向海边,这时,万头钻动,锣鼓喧天,响彻云霄。王船放置海滩的同时,法师开始诵经烧香纸,大放鞭炮。接著王船升火待发,潮水慢慢上升,将王船浮升,船上金纸猛烈燃烧,吞没了王船,不久,王船被海浪吞噬,海平面又恢复往常的平静,信徒总算完成一桩敬神的心愿,满怀著期望,踏上归途。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开放)时间:

台西乡安西府/咨询电话 05-6982054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云林系统交流下,接台78线台西古坑快速道路至西滨快速道路右转即可到达台西乡安西府。
2、国道三号:由古坑系统交流道下,接台78线台西古坑快速道路至西滨快速道路右转即可到达台西乡安西府。

邻近景点

台西沿海湿地

拱范宫

草药博物馆

六轻阿妈公园

赐安宫

马鸣山镇安宫(五年千岁公园)

包青天祖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