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范宫

景点类别: 历史古迹 人气指数:29745
门前左护法-千里眼 摄影:雲林縣政府

门前左护法-千里眼
摄影:雲林縣政府

拱范宫庙会活动 摄影:雲林縣政府

拱范宫庙会活动
摄影:雲林縣政府

门前右护法-顺风耳 摄影:雲林縣政府

门前右护法-顺风耳
摄影:雲林縣政府

门前左护法-千里眼<br/> 摄影:雲林縣政府
拱范宫庙会活动<br/> 摄影:雲林縣政府
门前右护法-顺风耳<br/> 摄影:雲林縣政府
位于麦寮乡麦丰村,于清康熙24年(西元1685年)创建,迄今已有300年的历史,意求拱卫范围之生灵平安永康,因此才拱范宫为此庙字的名称。拱范宫奉祀湄洲妈祖庙正六妈神像,由于圣母威灵显赫,香火鼎盛,居民感受神恩,祈求崇敬者日益众多,每年农历的3月23日,为宫内天上圣母圣诞,从各地前来朝香膜拜者人潮汹涌,热闹非凡。并与北港朝天宫、台西安西府、褒忠马鸣山镇安宫等合称云林县四大庙。

全宫建筑巍峨堂皇,共分四进:首进为前殿三川门及龙虎门,次进为天公亭,三进为正殿,供奉天上圣母湄洲妈祖,殿内悬有光绪及道光年代的古匾,四进则为后殿,供祀观音菩萨,左方奉祀圣父母,右方奉祀注生娘娘,两侧配祀十八罗汉。

整座拱范宫就是一件艺术佳作,尤以剪粘艺术为翘楚。剪粘之制作是利用磁瓦或碗片,剪成适用的部位,一一粘装贴上,利用创意与技术,将现成或不用的破碗片雕塑成艺术品,宫殿内外塑鸟雕花,蟠龙附凤,亮彩华丽,实为艺术与文化之极品。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开放)时间:

麦寮拱范宫管理委员会/咨询电话 05-6932033

服务设施:

每月初一、十五都会举办祈安法会,可登记点灯,每月都会举办消灾祈安科仪。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在斗南交流道下→往虎尾(糖厂公园)方向→经吴厝→仑背→到麦寮→即可到达。
2、国道一号:在嘉义交流道下→往新港方向→经北港、四湖→至台西右转→改走台17线→至麦寮→即可到达。
3、国道一号:在西螺交流道下→往仑背方向→经二仑、仑背→至麦寮右转→改走台17线→即可到达。

★ 搭乘公共交通:
2、客运-可搭乘民营客运车如『台西客运』、『统联客运』、『日统客运』等等至云林县麦寮乡下车即可到达。

邻近景点

晁阳绿能园区

马鸣山镇安宫(五年千岁公园)

台西乡安西府

六轻工业区

台西沿海湿地

草药博物馆

六轻阿妈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