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鎮義民廟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30465
義民廟 攝影:雲林縣政府

義民廟
攝影:雲林縣政府

義民廟<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義民廟與朝天宮僅有一條街之隔,這座廟是奉祀在林爽文與戴潮春事件中,死難的英勇烈士。大殿奉祀義民公,後殿則是義民塚,並配祀義犬將軍,是塚廟合一的古蹟。農曆5月30日烈士捨生取義的日子,每年這一天,北港都會舉行隆重的祭典。

乾隆51年(西元1786年),林爽文、莊大田合攻諸羅(嘉義市),隔年攻陷笨港,笨港居民為保家園,招募壯丁勇士結成義和團,並養了一頭聰明的狗,晝夜守衛,防止盜匪的偷襲。但在隔年,卻因盜匪設計夜襲,沒有警戒而全遭殺害,108人及一隻靈犬因此喪生。同年年底,清廷派福康安來台平定亂事,除了活捉林爽文、莊大田送京法辦外,乃頒賜「旌義」匾額。

然而,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彰化戴潮春集結匪徒於八卦山,不久南下進攻嘉義,當時笨港居民蔡冰等人,再一次募集義民兵抵抗匪徒,使得匪徒無法攻入,但義民兵也因此損失了35位,事平之後,乃將這些殉難者合祀於「旌義亭」中。

自從「旌義亭」設立以來,經過多次的修建而成為現在的「義民廟」,並用石頭刻一座「義犬將軍」的神位,供奉在後殿,和義民軍一同受人崇拜。每年農曆的5月下旬,居民們都會輪流至義民廟祭拜,而在笨港地區舉行的祭典,稱為「義民公普」。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營業(開放)時間:

北港鎮義民廟/洽詢電話 05-7838213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雲林系統交流道下,接台158甲線至145縣道(新德路)到北港,轉華勝路續行至民主路、義民路到旌義街即可到達北港鎮義民廟。

精選飯店

耐斯王子大飯店

17.3公里
嘉義市東區忠孝路600號
3,630元起

鄰近景點

北港朝天宮

北港戲院

北港水塔

北港觀光大橋

許家古厝黃金蝙蝠

水林鄉七角井

空軍基地砲台遺趾

日據產業遺趾磚仔窯

水林鄉蕃薯厝順天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