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鎮大崙腳普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21389
虎尾大崙腳普中元祭 攝影:雲林縣政府

虎尾大崙腳普中元祭
攝影:雲林縣政府

中元祭 攝影:雲林縣政府

中元祭
攝影:雲林縣政府

虎尾大崙腳普中元祭<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中元祭<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在台灣與中國,農曆7月的開始是「鬼月」鬼門關大開的日子,而農曆7月15日,民間會以這一天剛收成的新榖祭拜先祖;佛教的盂蘭盆節,及道教的中元節也在此日。

中元節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種為道教思想,另一種為佛教故事。其一為傳說人間地獄的閻羅王在每年農曆7月初一將鬼門大開,放出孤魂野鬼,在陽世的人們必須在7月15日那天擺出牲供品祭祀他們,等到7月的最後一天,這群鬼魂才會回到陰間。而另一種說法是目蓮救母的故事,相傳目蓮是佛陀弟子中的神通,為了解救死後在地獄挨餓的母親,便拿飯給正在受苦的母親吃,誰知母親罪孽深重,無法享用,目蓮非常難過,便請教佛陀辦法,佛陀告訴他,必須在7月15日這一天聚集各方僧侶,準備各樣的供品祭祀母親。目蓮依指示而做,因此救出了母親的亡魂。佛教徒為了超渡亡魂,在這天會舉行法會,而道教徒也在同一天慶祝帝關大帝的生日,於是中元節就成了兩個不同宗教習俗混合而成的節日。

虎尾的中元祭,最初只是居民們於農曆7月15日中元節當天,以集體大拜拜的方式,聚集在街道旁,祭拜陰間無家可歸,漂浮在外的孤魂野鬼,各路「好兄弟」們。這種集體大拜拜形式的市仔普,其實就像街普、廟普,目的只是向鬼魂們示好及超渡往生者,祈求閤家平安,生意興隆。

後來的虎尾中元祭全鎮會劃分為七個區域舉行,每年從7月1日起,各區就開始搭建普壇,準備各種香案及祭品。各個普壇都設有拜亭,擺置紙糊大士爺、翰林所、同歸所、孤衣山,以及長達數百公尺的供桌,以供參拜民眾放置供品。最近幾年,隨著經濟能力的提升,虎尾中元祭排場越來越大,祭品也越來越豐富,一入夜晚,整個虎尾市街沐浴在炫亮的燈海及歌舞聲中。至今虎尾中元祭已成為地方上的一大盛事。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精選飯店

天上人間精品旅館

9.3公里
雲林縣斗六市公誠里北平路102號
1,980元起

鄰近景點

虎尾糖廠

iicake雲林蛋糕毛巾咖啡館

虎尾驛(虎尾糖廠老車站)

同心公園

虎尾鐵橋

虎尾社造中心(合同廳舍)

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鎮掌中戲)

雲林故事館(虎尾郡守官邸)

奶奶的熊毛巾故事館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