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場

景點類別: 風景區 人氣指數:129760
鹿場部落圖騰 攝影:台北市YMCA青影社 劉家琛

鹿場部落圖騰
攝影:台北市YMCA青影社 劉家琛

鹿場部落圖騰<br/> 攝影:台北市YMCA青影社 劉家琛

鹿場簡介

鹿場是台灣山地部落當中年代較近的一座,本來是原始林密佈的無人深山,直到一九○年前,才有一小群泰雅族人,從現在的新竹縣五峰鄉桃山部落遷徙至此。他們移民的路線是沿著霞喀羅溪西南方的一條小支流而上,翻越海拔一六四二公尺的大窩山南側鞍部,然後沿著比林溪而下,依次建立起鹿湖、鹿場等小部落。

鹿場風景區

鹿場風景區沿途佳景極美,山嵐雲霧,處處皆景,東河村外有一片臨溪的大岩壁,沿溪蜿蜒而下,轉彎處有兩個碧綠的小潭,潭水深邃且狀似三角,稱為「三角湖」,原名為「鳳陽谷」,內設有休閒農場,除了採果,還可露營、烤肉,此地原屬於較貧瘠的山區,境內山嶺連綿,許多村落仍保持原住民古老的習俗,如兩年一度的向天湖賽夏族「矮靈祭」,保有山地原住民傳統的神祕色彩,每一次舉行皆吸引大批的外來客至此參觀。
三角湖附近的石壁峽谷上游有「比林瀑布」、「石門攔沙壩」及「神仙谷」等景觀。
比林瀑布:高約30米,水勢極大,氣勢壯觀。
石門攔砂壩:因有兩個高約30公尺的巨岩,因形似「石門」而得名;而神仙谷為風美溪與比林溪會合的一處溪谷,又稱為「死亡谷」,原是泰雅族原住民祖先的墳場,近年來被人發現,因此地景觀優美壯觀,已成為一新的旅遊景點。
神仙谷:舊名「死亡谷」,正位於鹿湖溪及風美溪的匯流處,因斷層落差形成一處極為險峻的溪谷。階層疊狀的雙瀑布,構成景觀壯麗優美,但是因為河水湍急,前去遊覽時,請注意自身安全。自參山國家風景區設立後,即有規劃設置架高的吊橋、棧道及涼亭,遊客可走至吊橋,從溪谷俯瞰神仙谷雙瀑的美景。

鹿場石門古道

過神仙谷吊橋經石門古道可通往下游的石門峽谷,石門古道是昔日泰雅族人行走於石門與風美之間的小徑,一路下坡至石門吊橋,石門吊橋下正是「石門峽谷」。由於尚未經參山國家風景區開發整理,加上沿途有不少陡坡且雜草頗多,前往遊賞行走請注意步伐避免滑倒。沿途林木茂盛蓊鬱加上溪流美景,是極佳的森林浴步道。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因休旅車廣告而聲名大噪的台灣山地部落。
原始的山林景色,有如世外桃源般。

遊程建議:

鄰近日警紀念碑、神仙谷瀑布、石門古道。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由高速公路下頭份交流道,接124縣道經珊珠湖,再接3號省道至三灣,轉124甲縣道經龍門隧道、南庄橋,再選左路東駛至中興橋,抵東河村後再行至產業道路即可。
2、路況拓寬中,神仙谷至鹿場段大型遊覽車尚無法通行,可以健行方式(約20分)或由山莊派車接駁。

★ 搭乘大眾運輸:
1、由新竹、竹南、頭份搭往南庄的苗栗客運,在南庄站下車,或由南庄轉搭往東河的苗栗客運,在東河村站下車。
2、由東河至鹿場9.9公里,可步行或委由山胞代租卡車。

鄰近景點

向天湖

蓬萊溪護魚步道

三角湖

南庄老街(桂花巷)

泰安溫泉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