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场

景点类别: 风景区 人气指数:129701
鹿场部落图腾 摄影:台北市YMCA青影社 劉家琛

鹿场部落图腾
摄影:台北市YMCA青影社 劉家琛

鹿场部落图腾<br/> 摄影:台北市YMCA青影社 劉家琛

鹿场简介

鹿场是台湾山地部落当中年代较近的一座,本来是原始林密布的无人深山,直到一九○年前,才有一小群泰雅族人,从现在的新竹县五峰乡桃山部落迁徙至此。他们移民的路线是沿著霞喀罗溪西南方的一条小支流而上,翻越海拔一六四二公尺的大窝山南侧鞍部,然后沿著比林溪而下,依次建立起鹿湖、鹿场等小部落。

鹿场风景区

鹿场风景区沿途佳景极美,山岚云雾,处处皆景,东河村外有一片临溪的大岩壁,沿溪蜿蜒而下,转弯处有两个碧绿的小潭,潭水深邃且状似三角,称为「三角湖」,原名为「凤阳谷」,内设有休闲农场,除了采果,还可露营、烤肉,此地原属于较贫瘠的山区,境内山岭连绵,许多村落仍保持原住民古老的习俗,如两年一度的向天湖赛夏族「矮灵祭」,保有山地原住民传统的神秘色彩,每一次举行皆吸引大批的外来客至此参观。
三角湖附近的石壁峡谷上游有「比林瀑布」、「石门拦沙坝」及「神仙谷」等景观。
比林瀑布:高约30米,水势极大,气势壮观。
石门拦砂坝:因有两个高约30公尺的巨岩,因形似「石门」而得名;而神仙谷为风美溪与比林溪会合的一处溪谷,又称为「死亡谷」,原是泰雅族原住民祖先的坟场,近年来被人发现,因此地景观优美壮观,已成为一新的旅游景点。
神仙谷:旧名「死亡谷」,正位于鹿湖溪及风美溪的汇流处,因断层落差形成一处极为险峻的溪谷。阶层叠状的双瀑布,构成景观壮丽优美,但是因为河水湍急,前去游览时,请注意自身安全。自参山国家风景区设立后,即有规划设置架高的吊桥、栈道及凉亭,游客可走至吊桥,从溪谷俯瞰神仙谷双瀑的美景。

鹿场石门古道

过神仙谷吊桥经石门古道可通往下游的石门峡谷,石门古道是昔日泰雅族人行走于石门与风美之间的小径,一路下坡至石门吊桥,石门吊桥下正是「石门峡谷」。由于尚未经参山国家风景区开发整理,加上沿途有不少陡坡且杂草颇多,前往游赏行走请注意步伐避免滑倒。沿途林木茂盛蓊郁加上溪流美景,是极佳的森林浴步道。
旅游王编辑组

景观特色:

因休旅车广告而声名大噪的台湾山地部落。
原始的山林景色,有如世外桃源般。

游程建议:

邻近日警纪念碑、神仙谷瀑布、石门古道。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由高速公路下头份交流道,接124县道经珊珠湖,再接3号省道至三湾,转124甲县道经龙门隧道、南庄桥,再选左路东驶至中兴桥,抵东河村后再行至产业道路即可。
2、路况拓宽中,神仙谷至鹿场段大型游览车尚无法通行,可以健行方式(约20分)或由山庄派车接驳。

★ 搭乘公共交通:
1、由新竹、竹南、头份搭往南庄的苗栗客运,在南庄站下车,或由南庄转搭往东河的苗栗客运,在东河村站下车。
2、由东河至鹿场9.9公里,可步行或委由山胞代租卡车。

邻近景点

向天湖

蓬莱溪护鱼步道

三角湖

南庄老街(桂花巷)

泰安温泉

观雾山椒鱼生态中心

观雾国家森林游乐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