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家庄

景點類別: 風景區 人氣指數:92428

馬家庄簡介

馬家庄位於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是馬英九總統的第二個故鄉,馬家庄是以傳統四合院的小村落為主,保存著徐家土角厝與傳統炭窯,瀰漫著濃濃的古樸風情,馬家祖祠名為『扶風堂』,祠堂有對「馬氏祖祠有顯示,英明領導寶島兒,九玄七祖來助伊,做事忠孝善好男兒,總歸天意良機時,統領族群和平起。」有趣對聯,楓樹里馬家庄在2008年3月22日馬英九當選第12屆民選總統後,一夕之間成為苗栗通霄鎮熱門的觀光景點,對外連結著苗121線和苗36線,通往銅鑼科學園區等苗栗各地景點。

馬家庄和馬英九的歷史淵源

馬家庄的祖先和馬英九的祖先同樣來自陝西省扶風縣,在1991年時馬英九認識了警察大學馬傳鎮教授,他是馬家扶風堂第21代宗親,在兩人的交談之下才發現祖先來自同地區,且馬傳鎮高於馬英九一輩,後來了解才發現,馬家庄祖先從陝西省扶風縣歷經數次遷徙後到廣東才定居在台灣,而馬英九的先祖則是由陝西省扶風縣遷至湖南後才落籍台灣,因此馬家庄和馬英九同根同源;馬英九得知和馬家庄的淵源後,從民國83年起每年農曆大年初二都會回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馬家庄『扶風堂』祭祖,起初祭祖行程並未對外公開,只有在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回鄉祭祖時安排和地方鄉親及宗親們聚會。

馬家庄前哨站-通霄慈惠宮

馬英九來到苗栗通霄鎮祭祖的第一站,必定會前往通霄慈惠宮,祈求媽祖天佑民安後,才會前往馬家祖祠扶風堂祭祖;慈惠宮位於苗栗縣通霄鎮通霄街,是通霄鎮人民的信仰中心,創建於清朝道光13年(西元1837年),主祀天上聖母,遊通霄十三庄總理鄭媽觀創辦,在通霄慈惠宮當時在整個重建和修復時期參與的人全部都是客家人,因此也充斥豐富的客家風情。
 
林夢真 撰文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馬家庄是傳統四合院的小村落,保存徐家土角厝與傳統炭窯。

營業(開放)時間:

私人宅邸,前往請尊重當地居民。

遊程建議:

五月可順道觀賞苗栗桐花祭,體驗五月雪的美妙。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由通霄交流道下,接苗一二八線往銅鑼方向,再轉走苗三六線往楓樹里方向行駛,過楓樹國小再往前直行過楓樹橋看到楓樹里活動中心,即可到達馬家庄。

精選飯店

米南山妍精品旅館

10.7公里
苗栗縣苗栗市新英里6鄰新英76號
1,880元起

鄰近景點

通霄花田

通霄濱海遊憩區

臺灣客家文化館

飛牛牧場

銅鑼自行車道

通霄秋茂園

金龍窯

大補內彈珠汽水觀光工廠

台鹽通霄鹽來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