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118786
天壇天公廟 攝影:黃儒永

天壇天公廟
攝影:黃儒永

天壇天公廟-太歲殿 攝影:黃儒永

天壇天公廟-太歲殿
攝影:黃儒永

天壇天公廟解說牌 攝影:黃儒永

天壇天公廟解說牌
攝影:黃儒永

天壇解說牌 攝影:黃儒永

天壇解說牌
攝影:黃儒永

天公廟外街道 攝影:黃儒永

天公廟外街道
攝影:黃儒永

天壇位置圖及週邊區域圖 攝影:黃儒永

天壇位置圖及週邊區域圖
攝影:黃儒永

天壇天公廟 攝影:黃儒永

天壇天公廟
攝影:黃儒永

天壇天公廟<br/> 攝影:黃儒永
天壇天公廟-太歲殿<br/> 攝影:黃儒永
天壇天公廟解說牌<br/> 攝影:黃儒永
天壇解說牌<br/> 攝影:黃儒永
天公廟外街道<br/> 攝影:黃儒永
天壇位置圖及週邊區域圖<br/> 攝影:黃儒永
天壇天公廟<br/> 攝影:黃儒永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簡介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上,俗稱天公壇、天公廟,主祀神格最高的玉皇上帝,在明鄭時期是奉明正朔、築台祭告上天的地方因此稱為『天公埕』,是台灣唯一官民合建之神廟,也是台灣唯一以牌位代替神像祭祀的神廟;到了每年農曆的正月初九玉皇大帝誕辰,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更是萬人空巷,都要在天公埕架設臨時的天公壇,受聖爐供奉土地公神像,替代天公神位露禱祭天,是當地的信仰中心。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的歷史發展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在明鄭時期是奉明正朔、築台祭告上天的地方因此稱為『天公埕』,至清朝咸豐4年(西元1854年)才建廟立壇並命名為『天公壇』,光緒20年(西元1894年)重修並改廟名為『天壇』,西元1949年重修一次,1979年將左廂武聖殿改建為兩層樓鋼筋混泥土構造,次年廟宇正身重修並抽換樑柱,1983年將天壇廟名改為『台灣首廟天壇』,至1984年重修屋頂簷飾成為今日我們見到的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的建築風格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的廟門十分特別,不同於一般廟門是彩繪門神,因為主祀玉皇大帝,因此該廟為彰顯玉皇大帝之神格,將廟門門板以門釘取代門神;此外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的龍柱多達5對,龍柱的年代從清代至今都有,相當具有歷史價值:正殿龍柱完成於清同治年間,八仙獻瑞和鯉躍龍門的圖案雕工十分精細,是府城龍柱中的精品,而前殿龍柱是清咸豐年間的作品,神韻逼人、簡單樸實,後殿龍柱為清咸豐年間所刻,瘦長的柱身,平貼在柱面上的龍頭加上龍鬚伸展的弧度,更是具有藝術之美;台灣首廟天壇(台南天公廟)三川門側門的抱鼓石還有清代石獅,藝術和歷史價值都有相當高的評價。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的『一』字匾與台灣府城隍廟的『爾來了』匾、竹溪寺的『了然世界』匾,合稱為府城三大名匾。『一』字匾年份不明,早在建廟之初,也就是咸豐4年即已存在。一字匾可純粹就道教創世觀念去賞析「道起於一,而化生表象為天、地、人三者」,或由王充之論衡談天篇:「元氣未分,渾沌為一」,或由許慎之說文解字中解釋「一」:「惟初大極。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另喻意「唯天唯大,一以貫之」、「千算萬算不如天算,再怎麼工於心計也無可奈何」;『了然世界』細觀萬物、洞悉世俗,大澈大悟了無境界;『爾來了』意指「你終究是要來的,最後你還是得來」。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的民俗采風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有三多:配祀神祇多、廟會多、香火多,因此成為台南人的信仰中心,各方信徒多會來此燒香拜拜,光是金紙就因為來不及燒,而在廟埕上推積成小山,是研究道教神明的最佳場所,也是觀察台灣民俗活動最佳的地點。
鄭瑄頤 彙整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為三級古蹟,是台南唯一主祀玉皇上帝的廟宇;也是台灣唯一以牌位「玉皇上帝聖位」祭祀之廟宇。『一字匾』是台南府城的三大名匾之一。
神祇多、香火多、廟會多,是觀察民俗活動最佳的地點;是研究道教神明的最佳場所。

營業(開放)時間: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洽詢電話 06-2227983

服務設施:

辦公室06-2261177;服務台06-2227983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遊程建議:

大年初九拜天公,六月初六天門開。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台南交流道下,接182縣道至台南市區圓環,續行民生路一段至忠義路二段口右轉,於84巷轉入即可到達。
2、國道三號:由新化系統交流道下,接台20線過永康市至台南市區圓環,,續行民生路一段至忠義路二段口右轉,於84巷轉入即可到達。

★ 搭乘大眾運輸:
公車:搭乘88平安線、2路公車至天壇站即可到達。

鄰近景點

台灣文學館

林百貨

台南市美術館2館

祀典大天后宮(明寧靖王府邸)

台南武德殿

祀典武廟

台南孔廟

赤崁樓

台南市美術館1館

普濟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