祀典武廟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78589
祀典武廟 攝影:陳美吟

祀典武廟
攝影:陳美吟

祀典武廟 攝影:陳美吟

祀典武廟
攝影:陳美吟

祀典武廟 攝影:陳美吟

祀典武廟
攝影:陳美吟

祀典武廟 攝影:陳美吟

祀典武廟
攝影:陳美吟

祀典武廟<br/> 攝影:陳美吟
祀典武廟<br/> 攝影:陳美吟
祀典武廟<br/> 攝影:陳美吟
祀典武廟<br/> 攝影:陳美吟

祀典武廟簡介

祀典武廟俗稱大關帝廟,又稱大武廟,有別於新美街上的開基武廟(稱為小關帝廟),與大天宮比鄰相接、與赤崁樓相對,位於永福路,是台南最古老的武廟。建於明鄭時期,原以岳飛與關公並祀,清朝攻台後,漸漸改成主祀關公,後又追封關帝三代並重建正殿廟門,也提升成為官方主祀典廟宇,故定名為祀典武廟。日據時期祀典武廟雖不再舉辦官方祀典儀式,但仍為台灣武聖關公的信仰中心,目前已列為國定古蹟。

祀典武廟建築特色

祀典武廟廟分三進,呈現狹長縱深式配置的三進三開間兩廊式建築,建築殿宇高大厚重,山牆氣勢宏偉,以雕刻細膩精緻多半以動植物與自然紋樣為主題,少如一般廟宇以武場人物為主題的裝飾。因祀典武廟為官祀廟宇,其山門是用位階較高的「門釘」作裝飾,不畫門神。將祀典武廟各進各落建築連接一氣的山牆,全長66公尺高約5公尺,綿密而完整。三川門是「三川燕尾脊頂」;門後設初拜殿為「硬山馬背」屋頂,而在正殿前又設置一「捲棚歇山頂」 拜殿,是台灣地區僅見的「雙拜殿」格局配置;加上「歇山重簷頂」的正殿與「硬山燕尾脊頂」的後殿,三進五落特色迥異,在空間主軸上又繁複分明,山牆隨著各進屋脊起伏,構成堪稱全台最壯觀。

祀典武廟第一進

第一進三川門即是門面,相較於其他一般廟宇的華麗裝飾,武廟三川門簡潔卻盡顯不凡氣勢。為彰顯武聖具有帝后級神格,故其廟門並無繪製門神而以門釘代之。門內與初拜殿樑下隨處可見手工精美流暢的木雕,其中以雀替(托木,梁與柱之交點)部位最為精美,題材以各種神獸為樣式。
祀典武廟第二進
第二進正殿即是奉祀關帝君,其中最有名的匾額「萬世人極」位於神龕上方,為咸豐皇帝御筆,其他名匾還有『大丈夫』、『至聖至神』、『人倫之至』、『文武聖人』、『正氣經天』等;正殿的石雕藝術均保持台灣早期雄渾拙勁的風格。
祀典武廟第三進
第三進為後殿,又稱三代廳,供奉著關公三代祖先;位於後殿西側為觀音廳,祀觀音菩薩、註生娘娘、土地公與十八羅漢,其雕飾維持量少質精的風格。觀音廳之後還有六和堂、西社、馬使爺廳和小花園。六和堂為當時的辦事處和消防指揮所,奉祀「火神爺」;西社設祀文昌星君與月老祠、祈願板;馬使爺廳位於祀典武廟東側,供奉關聖帝君的坐騎赤兔馬;小花園配置廂房及戲台,為南管等音樂的表演場所。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建於明代,明鄭時期被稱為「大關帝廟」是台灣保存十分完整的古廟,目前已列為國定古蹟

餐飲特色:

武廟肉圓、畫糖。

營業(開放)時間:

05:00-21:00;逢初一、十五延至22:00
祀典武廟/洽詢電話 06-220-2390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於台南仁德交流道下,循182縣道往台南市區經東門路、東門圓環,在府前路一段右轉接永福路二段即可到達祀典武廟。

★ 大眾運輸:
搭乘台鐵火車,於台南火車站下車,至火車站前搭乘17路市公車,於赤崁樓站下車後循永福路步行,即可到達祀典武廟。

鄰近景點

祀典大天后宮(明寧靖王府邸)

赤崁樓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

普濟殿

神農街

林百貨

台灣文學館

台南武德殿

台南市美術館2館

台南市美術館1館